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全科与健康医学部 - 健康管理中心 - 健康教育

高血压健康教育指导

 一、定义

   高血压为在未使用降压药物的情况下,平静状态下非同日测量诊室血压≥3次,收缩压( SBP) 140mmHg ( ) 舒张压( DBP) 90mmHg。根据血压升高水平,将高血压分为1 级、2 级和3 级。

1.jpg

心血管风险分层:根据血压水平、心血管危险因素、有无靶器官损害、临床并发症和糖尿病进行心血管风险分层,分为低危、中危、高危和很高危4 个层次。参考《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2018版)注意:风险评估需由专业人员进行评估。

二、心血管危险因素

     1.高血压(13)

     2.年龄:男性>55 女性>65

     3.吸烟或被动吸烟

    4.糖耐量受损(2小时血糖7.811mmol/L)()空腹血糖异常(6.16.9mmol/L)

    5.血脂异常:TC5.2mmol/LLDL-C3.4mmol/LHDL-C1.0mmol/L

    6.早发心血管病家族史(一级亲属发病年龄<50)

    7.腹型肥胖( 腰围男性≥90cm,女性≥85cm) 或肥胖( BMI28kg/m² )

    8.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 15μmol/L)

三、治疗目标

      1.在改善生活方式的基础上,应根据高血压患者的总体风险水平决定给予降压药物,同时干预可纠正的危险因素、靶器官损害和并存的临床疾病。

      2.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采取强化降压的治疗策略,以取得最大的心血管获益。

      3.降压目标:

    ★ 一般高血压患者应降至< 140 /90mmHg

    ★能耐受者和部分高危及以上的患者可进一步降至<130 /80mmHg


 四、血压的正确测量

      1.要求受试者安静休息至少5分钟后开始测量坐位上臂血压,上臂应置于心脏水平。

      2.推荐使用经过验证的上臂式医用电子血压计,水银柱血压计将逐步被淘汰。

      3.首诊时应测量两上臂血压,以血压读数较高的一侧作为测量的上臂。

      4.测量血压时,应相隔12分钟重复测量,取2次读数的平均值记录。

      5.在测量血压的同时,应测定脉率。

五、治疗性生活方式干预

  生活方式干预可以降低血压、预防或延迟高血压的发生、降低心血管病风险。

 ★饮食指导

      1.控制体重:推荐将体重维持在健康范围内( BMI: 18. 523. 9kg /m²,男性腰围<90cm,女性<85cm)。

      2.减少钠盐摄入,每人每日食盐摄入量逐步降至< 6g,增加钾摄入。

      3.合理膳食:高血压饮食模式/DASH 饮食富含新鲜蔬菜、水果、低脂( 或脱脂) 乳制品、禽肉、鱼、大豆和坚果,少糖、含糖饮料和红肉,其饱和脂肪和胆固醇水平低,富含钾镁钙等微量元素、优质蛋白质和纤维素。

 ★运动指导

     1.运动频率:建议非高血压人群( 为降低高血压发生风险) 或高血压患者,除日常生活的活动外,每周47 天,每天累计3060 分钟的中等强度运动( 如步行、慢跑、骑自行车、游泳等)

     2.运动形式:可采取有氧、阻抗和伸展等。以有氧运动为主。

     3.运动强度:须因人而异,常用运动时最大心率来评估运动强度,中等强度运动为能达到最大心率【最大心率( /分钟) = 220 年龄】的60% 70% 的运动。注意:高危患者运动前需进行评估。

 ★戒烟限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