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全科与健康医学部 - 健康管理中心 - 健康教育

血糖异常健康教育指导

 一、定义

     糖尿病:是一组由遗传和环境因素相互作用所引起的临床综合征,因胰岛素分泌不足或和靶组织细胞对胰岛素敏感性降低,引起糖、蛋白、脂肪、水和电解质等一系列代谢紊乱,临床以高血糖为主要标志,久病可引起多个系统损害,合并多种慢性并发症,病情严重或应激时可发生急性代谢紊乱如酮症酸中毒等。

  糖尿病前期(糖调节受损):IFG/IGT或两者并存。

糖代谢分类

静脉血浆葡萄糖(mmol/L)

空腹血糖(FPG)

糖负荷后2h血糖(2hPPG)

正常血糖(NGR)

<6.1

<7.8

空腹血糖受损(IFG)

6.1- <7.0

<7.8

糖耐量减低(IGT)

<7.0

7.8- <11.1

糖尿病(DM)

≥7.0

≥11.1

二、成年人血糖异常的高危人群 

        在成年人(>18岁)中,具有下列任何一个及以上的糖尿病危险因素者:

       1、年龄≥40岁。

       2有糖尿病前期(IGT、IFG或两者并存)史。

       3超重(BMI≥24 kg/m2)或肥胖(BMI≥28 kg/m2)和(或)中心型肥胖(男性腰围≥90cm,女性腰围≥85cm)。

       4静坐生活方式。

       5一级亲属中有2型糖尿病家族史。

       6有妊娠期糖尿病史的妇女。

       7高血压[收缩压≥140 mmHg和(或)舒张压≥90 mmHg],或正在接受降压治疗;心血管疾病(ASCVD)患者。

       8血脂异常[ 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0.91 mmol/L和(或)甘油三酯(TG)≥2.22 mmol/L],或正在接受调脂治疗。

       9动脉粥样硬化。

      10有一过性类固醇糖尿病病史者。

      11多囊卵巢综合征(PCOS)患者或伴有与胰岛素抵抗相关的临床状态(如黑棘皮征等)。

      12长期接受抗精神病药物和(或)抗抑郁药物治疗和他汀类药物治疗的患者。

三、血糖异常管理重要性

   每年大约有6%~10%的IGT转化为糖尿病;而合并IFG和IGT者6年累计糖尿病发生率高达65%(与基线血糖水平正常者糖尿病发生率5%相比)  由于受最初血糖水平、种族和遗传、环境因素的影响,代谢综合征、IFG、IGT向糖尿病的转化率有所不同。血糖水平越高,向糖尿病转化及发生糖尿病并发症的风险越大。

四、常见临床表现

        典型症状:高血糖所导致的多饮、多食、多尿、体重下降;常无自觉症状,体检时发现血糖升高。

五、健康干预重点

       1、治疗性生活方式改变

         ★饮食指导三部曲

          第一步:计算每日饮食总热量

   (1)计算自己的标准体重=身高(cm)-105                              消瘦<标准体重20%;肥胖>标准体重20%。

    (2)每天需要热量=理想体重X能量级别               活动量不同,所选择的能量级别也不同。

                          1.jpg

          第二步:算出每日饮食总热量

           将食物分为谷薯类、蛋白质类、蔬果类和油脂类这四大类,每份食物约定热量为90千卡。同类食物间可互换,非同类食物间不得互换。部分蔬菜、水果可与主食(谷薯类)互换。

          (3)每日所需交换份=总热量÷90

         第三步:合理分配一日三餐

         适合中国糖尿病患者的饮食营养结构


营养要素占比食物的种类
碳水化合物55-60%谷薯类和蔬果类
蛋白质15-20%肉蛋类、奶、豆类
脂肪<30%油脂类

        备注:具体详细咨询健康管理师、营养师

            ★运动指导

           (1)运动量

            每周至少150 min(50minX3天或者30minX5天);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50% ~ 70%最大心率,最大心率=220-年龄,运动时有点用力,心跳和呼吸加快但不急促)。

           (2)运动形式

             中等强度的运动包括快走、打太极拳、骑车、乒乓球、羽毛球和高尔夫球等;每周最好进行2 次抗阻运动;与身体承受能力相适应。运动后有微汗、发热感,轻松愉快,稍有乏力,休息后即消失恢复,血糖下降。

     (3)运动最佳时间

     从第一口饭算起餐后1个小时为最佳运动时间,早餐后运动效果最好,晚餐后运动可消耗多余的能量,避免(注射胰岛素后)空腹运动,避免低血糖发生。 

          ★戒烟限酒

      2、自我管理及监测

           糖尿病前期,建议3个月/6个月复查空腹血糖、餐后血糖、糖化血红蛋白。

    备注:建议糖尿病高危人群在专业医务人员指导下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