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全科与健康医学部 - 健康管理中心 - 健康教育

脂肪肝健康教育指导

 一、什么是脂肪肝?

        脂肪肝又称为脂肪性肝病是肝实质细胞脂肪变性和脂肪过度堆积的一种临床病理综合征。正常情况下,肝脏中脂肪含量不超过肝脏重量的3%~5%,如果因为肥胖、营养失调等原因破坏肝脏对脂肪代谢的平衡,导致脂肪非正常聚集在肝细胞中当肝内脂肪含量超过肝脏重量的5%时,就可称为脂肪肝。

二、什么是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是一种与胰岛素抵抗(IR)和遗传易感密切相关的代谢应激性肝损伤,疾病谱包括非酒精性单纯性肝脂肪变、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肝硬化和肝细胞癌(HCC

三、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危害大吗?

        NAFLD不仅可以导致肝病残疾和死亡,还与代谢综合征(MetS)、2 型糖尿病(T2DM)、动脉硬化性心血管疾病及结直肠肿瘤等的高发密切相关。随着肥胖和MetS 的流行,NAFLD 已成为我国第一大慢性肝病和健康查体肝酶异常的首要原因,并且越来越多的慢性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患者合并NAFLD[2],严重危害人民生命健康。

四、最常见的危险因素有哪些?

       1.高脂肪高热量膳食结构

       2.多坐少动的生活方式

       3.胰岛素抵抗(IR)、代谢综合征

五、患上脂肪肝怎么办?

      ★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减少体重和腰围是预防和治疗NAFLD 及其并发症最为重要的治疗措施。

      1.控制体重、合理膳食 理想体重=身高-105(上下浮动±10%

        避免高脂肪、高胆固醇、高热量饮食,少吃动物内脏如猪肝、猪脑、猪肾等、油炸、油煎食品,适当进食一些有抗脂肪肝作用的食物:燕麦、玉米、海带、大蒜、苹果、牛奶、洋葱、甘薯、胡萝卜、花生、葵花籽、山楂等,这些食物有助于降低血脂和胆固醇、保持大便通畅。

      2.避免久坐少动,适当增加运动:

        建议根据患者兴趣并以能够坚持为原则选择体育锻炼方式,以增加骨骼肌质量和防治肌少症。例如:每天坚持中等量有氧运动30min,每周5次,或每天高强度有氧运动20min,每周3次,同时做8~10组阻抗训练,每周2次。

     3.谨慎用药:选用药物时要慎重,避免或少用对肝脏有损害的药物;勿擅自服用过多保肝药物或保健品,以免加重肝脏的负担。

     4.定期复查:每3至6个月复查1次肝功能和超声,对于转氨酶升高明显者,应在专科医师指导下用药。


六、目标:

       年内减重3%5%可以逆转单纯性脂肪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