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全科与健康医学部 - 健康管理中心 - 健康教育

体检中乳腺常见问题

 

一、体检中常见的乳腺相关名词

乳腺结节为乳腺影像检查时发现一种小团块样组织形态的改变,它的原因可能包含乳腺增生、乳腺良性肿瘤(乳腺纤维瘤等)、少数情况为乳腺恶性肿瘤。

乳腺增生症乳腺在性激素周期性变化的作用下,造成乳腺正常结构紊乱,多数为正常生理情况,极少数病理为不典型增生者需要密切随访。部分乳腺增生的个体触诊可及结节,超声为局限性低回声结节或无回声改变。

乳腺囊肿:为乳腺影像检查时发现的乳腺间质层内无回声结构,内部是液体而非实性成分绝大多数囊肿都属于良性病变,不需要特殊治疗。

乳腺纤维腺瘤:育龄期女性最为常见是由于体内性激素水平紊乱所造成。乳腺纤维腺瘤极少恶变,病变发展也十分缓慢,若无症状,可定期观察随访;如有局部不适、影响外观或有心理需求,可行手术治疗。

二、乳腺疾病的影响因素

1.内分泌激素水平:大部分乳腺疾病都与内分泌失调、激素分泌不平衡尤其是雌激素水平升高有关。

2.饮食因素:高危人群摄入大量脂肪、糖、蛋白质或增加雌激素的食用品,易促发乳腺疾病。

3.精神因素:精神压力导致紧张、压抑、烦燥,从而影响内分泌稳态

4.遗传因素:与遗传因素有关,尤其是母系一级亲属。

、乳腺常用的疾病筛查方法

1.乳腺超声:青中年人乳腺检查常选用乳腺超声,无特殊病变者建议1-2年做一次乳腺超声。乳腺超声能清楚地分辨组织层次,发现乳腺内结构异常。超声医生会根据乳腺结节形态结构特点、回声血流及与周围组织情况等进行乳腺病变类,乳腺增生的肿块或囊肿多为1-3类(影像学BI-RADS分级)

2.乳腺X线检查(钼靶):年龄>35岁有相关家族史及其他乳腺癌风险、>40岁未做过乳腺X线检查的人群,建议行乳腺X线筛查,并与超声相结合。乳腺X线检查对非致密性乳腺、钙化以及乳腺导管内癌显示有优势。

★影像学BI-RADS分级4类需要关注随诊,并在医师指导下进一步检查

3.乳腺磁共振(MRI针对隐匿性病灶,行超声及钼靶检查仍不易明确性质者,可进一步行乳腺MRI检查。

四、乳腺癌相关重点关注

乳腺癌发病率已位居女性恶性肿瘤第1位,可表现为无痛性乳腺肿块、乳腺皮肤异常(酒窝征、橘皮征)、乳头非正常溢液、乳晕异常、腋窝淋巴肿大等。下列人群具有乳腺癌高危风险应关注筛查:

1.月经初潮年龄≤12岁前来月经,绝经年龄≥55岁。

2.家族有乳腺癌或卵巢癌病史。

3.无活产史(含未生育、流产≥2次、死胎),第一胎生育年龄>35周岁、未哺乳或哺乳时间短。

4.绝经后持续性肥胖。

5.妇女停经后,接受雌激素替代疗法。

6.有乳腺不典型增生病史。

7.长期服用避孕药物。

8.既往行胸部放疗。

五、健康生活方式指导

作息规律情绪平稳:保持精神愉快是预防乳腺疾病发生的重要因素。

合理膳食:多摄入新鲜蔬菜,避免肥腻、辛辣,富含雌激素的食用品。

  ★适当运动:积极锻炼身体提高抗病能力。

正确佩戴胸罩:不要佩戴过紧胸罩,影响乳的血液循环而诱发乳疾病

★避免长期使用避孕药或含雌激素美容产品。

提倡健康孕育、母乳喂养、性生活

不建议乳腺按摩、乳腺疏通等“保健”。

六、小结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定期健康体检的意识也在提高,相应地乳腺相关问题也较普遍。

我们应做到的是:建立对乳腺常见问题正确的认知,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在专业人员指导下,规范随诊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