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全科与健康医学部 - 健康管理中心 - 健康教育

甲状腺结节健康教育指导

 

一、什么是甲状腺结节?

甲状腺结节是指各种原因导致甲状腺内出现一个或多个组织结构异常的团块。原因包括:遗传因素、快节奏生活压力大、碘摄入过多或过少、自身免疫失衡、放射性辐射。

甲状腺结节十分常见。在人群中,甲状腺结节可被触及的比例为3%-7%;而高清晰超声检查发现甲状腺结节的比例为20%-70%。

二、甲状腺结节及甲状腺癌的相关认识

  甲状腺结节多为良性,恶性结节仅占甲状腺结节的5%左右。甲状腺癌一般恶性度相对较低,生长速度慢,发生远处转移的概率较低,手术治疗效果较好,常被医生们戏称为“懒癌”。只要经过正规治疗,一般不会威胁生命。

       如有下列情况,应警惕甲状腺癌的风险:

1.童年期头颈部放射线照射史或放射性尘埃接触史;

2.全身放射治疗史;

3.有分化型甲状腺癌、甲状腺髓样癌或多发性内分泌腺瘤病2型、家族性多发性息肉病、某些甲状腺癌综合征的既往史或家族史;

4.结节生长迅速;

5.伴持续性声音嘶哑、发音困难,并可排除声带病变(炎症、息肉等);

6.伴吞咽困难或呼吸困难;

7.结节形状不规则、与周围组织粘连固定;

      8.伴颈部淋巴结病理性肿大。

三、甲状腺结节的评估

高分辨率超声检查是评估甲状腺结节的首选方法。甲状腺结节诊治的关键是判别良、恶性。纯囊性结节或呈海绵状改变的结节,绝大多数为良性结节[3]

提示不良病变的可能征象有:实性极低回声结节;甲状腺被膜及周围侵犯;结节边界不清晰、形态不规则;有砂粒样钙化;高>宽;颈部淋巴结显著异常。

       超声医生会根据甲状腺结节形态结构特点、直径大小、血流情况等表现进行甲状腺结节分级以及随访建议,随着级别的升高(≥4级),恶性风险会逐渐增加。

四、甲状腺结节的随访和治疗

1.对多数甲状腺良性结节,可随诊复查。少数甲状腺结节可能有甲状腺功能的改变,建议完善该项检查。如无甲状腺功能异常,无需药物治疗。个别甲状腺结节可根据医师建议,进一步行核素等影像检查。如发现甲状腺结节短期内实性部分明显增大或可疑为恶性病变,考虑行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明确诊断。

2.若存在下述情况,可考虑手术治疗甲状腺结节:

(1)结节直径>4cm、出现局部压迫症状;

(2)合并甲状腺功能亢进,内科治疗无效者;

(3)肿物位于胸骨后或纵隔内;

(4)结节进行性生长,临床考虑为恶性病变;

(5)因外观或思想顾虑过重影响正常生活而强烈要求手术者。

 

五、生活方式指导

       ★作息规律情绪平稳   保持精神愉快是预防本病发生的重要方式。

       ★合理膳食  食物应以新鲜蔬菜为主,避免肥腻、辛辣。

       ★适量运动  积极锻炼身体,提高抗病能力。

       ★远离放射源和电离辐射

六、小结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定期健康体检的意识也相应提高,相应地甲状腺结节检出率也增加。

       我们应做到的是:建立对甲状腺结节正确的认知,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在专业人员指导下,规范随诊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