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全科与健康医学部 - 健康管理中心 - 健康教育

HPV与子宫颈癌筛查预防的健康教育指导

 

一、HPV与子宫颈癌

子宫颈癌在全世界女性恶性肿瘤中发病率居第3位。HPV(人乳头瘤病毒)是女性下生殖道感染的常见病原体。目前公认高危型HPV持续性感染是下生殖道癌前病变和子宫颈癌等的首要因素。

二、HPV病毒是怎么感染?

性接触为主要的传染途径,其他感染途径还包括皮肤黏膜密切接触。

三、HPV感染会自行消退吗?

   大部分妇女的HPV感染期比较短,90%HPV感染会在2年内被人体免疫系统清除,仅不足1%的感染者会发展至子宫颈癌前病变和子宫颈癌。

四、HPV检测的临床应用

2012年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HPV分为高危型和低危型。常检测的高危型有:16、18、31、33、35、39、45、51、52、56、58、59、66、68型。其中以16、18型最为高危,若HPV16或18型阳性,建议进一步行阴道镜检查。

HPV检测常与宫颈液基细胞学(TCT)联合用于宫颈癌筛查。

对于25-65岁的女性,以下结果处理建议为:

1.   HPV阳性+TCT为未能明确意义的非典型鳞状上皮细胞(ASC-US):建议行阴道镜检查;

2.   HPV阴性+TCT为ASC-US:建议1年时随诊复查;

3.   HPV阳性+TCT阴性:若HPV16或18阳性,应行阴道镜检查,若为其它高危型阳性,则1年时复查;

4.TCT为低-高度鳞状上皮内病变或鳞状上皮细胞癌,均直接行阴道镜检查;

5、TCT为AGC(非典型腺细胞),建议阴道镜检查,必要时进行宫颈管搔刮、子宫内膜诊刮等进一步检查;

对于>65岁妇女,如过去20年无宫颈上皮内瘤变(CIN)≥2级,且10年内已充分接受筛查且阴性,则停止筛查。子宫切除术后无宫颈且无(CIN)≥2级病变,不进行筛查。

五、子宫颈癌的三级预防

一级预防:推广HPV预防性疫苗接种

二级预防:普及、规范子宫颈癌筛查,早期发现子宫颈鳞状上皮内病变(癌前病变)

三级预防:及时治疗高级病变,阻断子宫颈浸润癌的发生

2020年世界卫生大会批准通过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HPV疫苗是全球第一个针对肿瘤的疫苗。

六、HPV疫苗的接种[4]

双价HPV疫苗(16/18):接种年龄9~45岁女性,3剂间隔时间:0.1.6个月

四价HPV疫苗(6/11/16/18):接种年龄9~45岁女性,3剂间隔时间:0.2.6个月

九价HPV疫苗(6/11/16/18/31/33/45/52/58):接种年龄16~26岁妇女,3剂间隔时间:0.2.6个月

优先推荐9~26岁女性接种HPV疫苗,13~15岁女性在首次性行为前接种HPV疫苗的获益可最大化。同时推荐27~45岁有条件的女性接种HPV疫苗。现有HPV疫苗不能覆盖所有高危型别,接种HPV疫苗后不能取代常规宫颈癌筛查!

接种HPV疫苗前无需常规进行TCT及HPV检测。怀孕及哺乳期不建议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