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全科与健康医学部 - 健康管理中心 - 健康教育

子宫肌瘤健康教育指导

京清华长庚医院 皮庆苓供稿

一、定义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器官中最常见的一种良性肿瘤。常见于30-50岁妇女。由于子宫肌瘤主要由子宫平滑肌细胞增生而成,其中有少量纤维结缔组织作为一种支持组织而存在,故称为子宫平滑肌瘤,简称子宫肌瘤。

二、病因

宫肌瘤的确切病因尚未明确。因肌瘤好发于生育期,青春期前少见,绝经后萎缩或消退,提示其发生可能与女性激素相关。肌瘤组织局部对雌激素的敏感性可能是肌瘤发生的重要因素之一。此外,研究还证实孕激素有促进肌瘤有丝分裂、刺激肌瘤生长的作用。绝经后可缩小,肥胖及过度焦虑也是子宫肌瘤的危险因素。

三、子宫肌瘤分类

1.按肌瘤生长部位分为宫体肌瘤和宫颈肌瘤

2.按肌瘤与子宫肌壁的关系分为肌壁间肌瘤、浆膜下肌瘤、粘膜下肌瘤三类

1.png

四、临床症状

多无明显症状,仅在体检时偶然发现症状与肌瘤的数量、大小、位置有关,常见症状有:

1.月经异常:(粘膜下肌瘤和肌壁间肌瘤为主)

l  月经量增多、持续时间延长、间隔周期缩短

l  非月经期阴道不规则出血

l  继发贫血,出现乏力、心悸等症状

2.阴道分泌物异常:

l  白带增多

l  感染时可出现脓样白带

l  若肌瘤溃烂、坏死、出血,可出现血性或脓血性、伴有恶臭的阴道流液

3.腰痛、腰酸、下腹部坠胀,经期可加重,肌瘤较大时可扪及下腹部肿块。

4.前壁肌瘤压迫膀胱、输尿管可导致尿频、尿急、排尿困难、尿潴留;后壁肌瘤压迫直肠可出现排便疼痛、便秘等症状。

5.不孕与流产:子宫肌瘤可压迫输卵管使之扭曲或致宫腔变形,影响精子运行、妨碍受精卵着床,造成不孕或流产及不良妊娠结局。建议怀孕前做超声检查。

6.肌瘤变性或扭转:少见情况下子宫肌瘤发生组织变性或带蒂肌瘤扭转可导致急性疼痛。

五、常用筛查方法

1.妇科检查通过双合诊/三合诊发现子宫增大,可活动,不同类型子宫肌瘤有相应的局部体征。

2.盆腔超声是主要的辅助检查,能区分子宫肌瘤与其他盆腔肿块,肌瘤钙化提示变性。

3.MRI可准确判断肌瘤大小、数目和位置。

4.如有需要,还可选择宫腔镜、腹腔镜、子宫输卵管造影等协助诊断。

六、子宫肌瘤的预防

子宫肌瘤为妇科常见的一种疾病,为良性增生且子宫肌瘤和身体的激素水平异常有关系,复发率约为10%,可通过系统调整身体的激素来有效避免疾病的发生及复发。

1.均衡饮食

2.避免长期食用含有雌孕激素的保健品

3.定期体检

七、子宫肌瘤适合哪种治疗取决于

1.肌瘤的大小、数量、部位、症状、年龄

2.孕育计划

3.是否引起出血过多导致贫血

4.个人对风险获益的想法

基于以上因素由妇科专科决策治疗方案并随诊

八、手术治疗指征

以下情况由妇科决策是否行手术治疗

1.子宫肌瘤合并月经过多或异常出血甚至导致贫血;压迫泌尿系统、消化系统、神经系统等出现相关症状,经药物治疗无效。

2.子宫肌瘤合并不孕。  

3.子宫肌瘤患者准备妊娠时若肌瘤直径≥4cm建议剔除。

4.绝经后未行激素补充治疗但肌瘤仍生长。

九、治疗方法

非手术治疗:激素调整治疗、宫内节育器

手术治疗:

1.经腹或经阴道手术:无生育要求、不期望保留子宫者可行子宫全切除术,避免复发可能。对于年轻希望保留子宫者可行子宫肌瘤剔除术,保留宫颈者可行次全切除术,有一定复发率。

2.宫腔镜手术:适用于部分粘膜下肌瘤、肌壁间内突肌瘤、宫颈长度≤12cm、子宫体积<孕8-10周大小,排除子宫内膜及肌瘤恶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