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全科与健康医学部 - 健康管理中心 - 健康教育

践行健康生活方式




  健康与生活方式息息相关,世界卫生组织研究发现生活方式对健康的影响占60%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病、癌症等为代表的慢性病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有不断增长的趋势,其共同因素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关,因此关注“生活方式”十分重要!生活方式医学(Lifestyle Medicine)一词最早于1988年提出,随着医学发展,生活方式医学的定义也被不断升级和完善实践主要关注营养膳食科学运动、心理健康、戒烟限酒等非药物治疗方法。




营养膳食-八准则,养成科学膳食好习惯

准则 食物多样,合理搭配→多种类,挑食,谷、豆、薯均涉及

核心推荐:坚持谷类为主的平衡膳食模式。每天的膳食应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畜禽鱼蛋奶和豆类食物。平均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25种以上,合理搭配。每天摄入谷类食物200~300g,其中包含全谷物和杂豆类50~150g;薯类50~100g。

准则二 吃动平衡,健康体重→管住嘴,迈开腿,科学控体重

核心推荐:各年龄段人群都应天天进行身体活动,保持健康体重。(详细见下方运动管理内容)。

准则三 多吃蔬果、奶类、全谷、大豆



核心推荐:蔬菜水果、全谷物和奶制品是平衡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餐餐有蔬菜,保证每天摄入不少于300g的新鲜蔬菜,深色蔬菜应占1/2。天天吃水果,保证每天摄入200~350g的新鲜水果,果汁不能代替鲜果。吃各种各样的奶制品,摄入量相当于每天300ml以上液态奶。经常吃全谷物、大豆制品,适量吃坚果。针对血糖控制不佳者,依照专业营养师建议限制水果摄入。

准则四 适量吃鱼、禽、蛋、瘦肉

核心推荐:鱼、禽、蛋类和瘦肉摄入要适量,平均每天120~200g。每周最好吃鱼2次或300~500g,蛋类300~350g,畜禽肉300~500g。少吃深加工肉制品。鸡蛋营养丰富,吃鸡蛋不弃蛋黄。优先选择鱼,少吃肥肉、烟熏和腌制肉制品。针对肾功能不全者,依照专业营养师建议限制蛋白摄入。


准则五 少盐少油,控糖限酒→清淡饮食,控糖、控油、控饮料

核心推荐:培养清淡饮食习惯,少吃高盐和油炸食品。成年人每天摄入食盐不超过5g,烹调油25~30g。控制添加糖的摄入量,每天不超过50g,最好控制在25g以下。反式脂肪酸每天摄入量不超过2g。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儿童青少年、孕妇、乳母以及慢性病患者不应饮酒。成年人如饮酒,一天饮用的酒精量不超过15g。

准则六 规律进餐,足量饮水→吃好早午餐,多饮水

核心推荐:合理安排一日三餐,定时定量,不漏餐,每天吃早餐。规律进餐、饮食适度,不暴饮暴食、不偏食挑食、不过度节食。足量饮水,少量多次。在温和气候条件下,无心肾功能不全者,低身体活动水平成年男性每天喝水1700ml,成年女性每天喝水1500ml。推荐喝白水或茶水,少喝或不喝含糖饮料,不用饮料代替白水。

准则七 会烹会选,会看标签→低卡低热量

核心推荐:在外就餐,不忘适量与平衡;看标签看热量,选择低热量食品

准则八 公筷分餐,杜绝浪费→生熟分开、公筷分餐

核心推荐:选择新鲜卫生的食物,不食用野生动物。食物制备生熟分开,熟食二次加热要热透。讲究卫生,从分餐公筷做起。珍惜食物,按需备餐,分餐不浪费。做可持续食物系统发展的践行者。



科学运动

运动有益于健康增进心肺功能,改善耐力和体能提高代谢率预防骨质疏松减少体内脂肪蓄积,有利于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等慢性病的预防,降低冠心病、脑卒中、癌症等重大疾病的风险。

★身体活动伤害的预防措施

锻炼中应注意量力而行、循序渐进采取必要的保护措施学习安全注意事项、自我监测运动中不适症状掌握发生意外时的应急处置技能平常很少活动的人,人、基础和潜在疾患的个体,在开始锻炼和增加活动量之前,应进行必要的健康筛查和运动能力评估,降低发生运动伤害的风险。

科学运动-五要素

1、运动频率

有氧运动,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成人有氧运动不少于每周3~5抗阻运动,同一肌肉群的力量耐力运动频率为隔天佳,2~3天/周柔韧性运动,最好每天进行

2运动时间+总量成年人)








3运动强度

阻运动强度锻炼后有一定的疲劳感,在运动后第二天基本消失;

判断有氧运动强度,可用运动中谈话来衡量;

强度分级

主观用力感觉量表(0~10分

谈话试验

轻松(<3

说话也能唱歌

较低

轻松到轻松(3~4)

中等

轻松到有些吃力(5~6)

说话能唱歌

较大

有些吃力很吃力(7~8)

不能说出句子

接近最大

吃力(≥9)

4运动方式

每种类型的运动建议选择自己习惯且可坚持的运动方式,详见下表:

运动类型

运动益处

运动形式

有氧运动

是指躯干、四肢等大肌肉群参与为主的、有节律、时间较长、能够维持在一个稳定状态身体活动; 有氧运动可以引起心跳加速和呼吸加快,从而满足身体的功能需求规律的有氧运动有助于改善心肺功能、增强心肺适应性。

跑步、快走、骑车、游泳等

增强肌肉型身体活动

增强肌肉强度、力量、耐力和质量的活动包括抗阻力训练等

仰卧起坐俯卧撑、深蹲起立或利用弹力带或推举器械等

增强骨骼型身体活动

骨骼系统形成机械刺激的活动,促进骨骼生长和提骨骼强度

跳绳、跑步、举重等

平衡型活动

改善人体平衡和协调性的组合活动,改善人体运动能力、预防跌倒

弓步走、倒退走、单脚站立等

5运动进阶运动推荐以循序渐进和分散的方式进行

★运动注意事项

运动前应做热身或准备活动,运动后应做整理活动和拉伸练习。

关注身体状态,急性疾病期间暂停运动,待缓解后再继续。运动出现胸痛、胸闷、心悸等不适感觉,应立即降低运动强度或停止运动,采取对应措施,必要时就医。

训练时要保持自然呼吸状态,注意避免屏气,以免缺氧或血压波动过大,必要适当保护。

建议初学者在专业人员指导下进行训练,抗阻力量训练中注意控制动作速率和关节活动范围,有氧运动时注意动作的规范性。

老年人应适度运动,循序渐进为更好地坚持运动并减少损伤,建议先从单一的运动方式开始,让久坐的老年人逐渐适应新的运动方式,然后再逐步增加其他运动形式。

动则有益、多动更好、适度量力、贵在坚持减少静态行为,每天保持身体活跃状态




戒烟限酒

1、戒烟可以降低冠心病、脑卒中、肿瘤等疾病发病和死亡风险;

酒精类型

含15g酒精的不同酒量/ml

啤酒4%计

450

葡萄(12%计)

150

白酒(38%计)

50

高度白酒(52%计)

30









2、对于饮酒者建议戒酒为佳,如无法戒除,应限制每天酒精摄入量:成年人一天最大饮酒的酒精量建议不超过15g,任何形式的酒精对人体都无益处。肝肾功能不良、高血压、房颤、怀孕者不应饮酒;



良好睡眠,心理健康

1 良好的睡眠可以给我们带来多种益处

有助于恢复体力和精力,使我们每天都能精神饱满地迎接生活的挑战

有助于大脑功能的发挥,提高我们的记忆力和学习能力

有助于促进新陈代谢,增强免疫功能,延缓衰老

提高睡眠质量应做到:

建立规律作息,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

避免过度饮食,避免临睡前饮用咖啡因等;

放松身心,如冥想、瑜伽或深呼吸等,有助于缓解压力和焦虑

规律运动,调节生物钟,促进睡眠质量;

2 心理健康是整体幸福感的核心组成部分,有助于积极发挥社会功能和实现人生目标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面临的压力与日俱增。压力如果长期得不到有效管理,就可能引发一系列心理健康问题。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发生率呈上升趋势增加对精神卫生相关知识的学习及了解,如无法自我改善,有必要寻求专业人员的指导干预


本健康教育重点参考:中国人群身体活动指南(2021)、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运动处方中国专家共识(2023)、中国健康生活方式预防心血管代谢疾病指南(2020)等。


                                                                                             践行健康,健康与您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