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全科与健康医学部 - 全科医学科 - 健康教育

《生命时报》刊登全科医学科科普稿件:老年体检多做加项

新闻链接:https://www.lifetimes.cn/listread/show_detailsmsbRead.html?articleId=61ea791a04a6159d7965a737

发布时间:2022-1-25

作者: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医师   王  仲  □主治医师   郭  喆  住院医师   王子雯


  “事贵预防,医治未病。”规律的身体检查和专业的健康管理是保证健康、预防疾病的主要手段。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重,健康养老的热度不断增加,针对老年群体的健康体检项目层出不穷。然而,老人在选择体检项目时,往往忽略了自身体质特点,盲目跟风或只选择基础体检项目,导致体检结果作用不大。老人体质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1.骨骼肌下降及肌少症。30岁后,人体全身肌量、肌强度逐年下降,导致骨骼肌功能减退,甚至出现肌少症。健康成年人在 50 岁后,肌肉质量每年降低1%~2%,肌肉力量每年下降1.5%~5%;80岁和30岁相比,骨骼肌下降可达到总肌肉量的50%,给跌倒、慢性病留下隐患。

  2.进食异常与营养不良。部分老人因活动量不多,所需热量下降,但进食没有减少,导致营养过剩,发生肥胖等代谢综合征。有些老人则由于咀嚼问题、消化功能问题或有意识控制,进食量减少,导致营养不足或营养失衡,引发免疫力下降,加速组织器官衰老。

  3.患有多种慢性病。老年人群慢性病发病率高达63.3%~76.4%,其中一半以上老人患两种或两种以上疾病,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骨质疏松、骨关节炎、良性前列腺增生、肿瘤等,有些慢性病一旦急性化就会危及生命。而且,老年慢性病多属退行性病变,有时生理性与病理性很难鉴别。

  此外,老人各项身体机能下降,或服用多种药物产生的副作用,都可能导致其感觉迟钝、起病隐匿、临床表现不典型,甚至不能完整主述病症,极易造成体检时出现误诊和漏诊。因此,体检项目的设计要有针对性和个性化,除基本检查项目外,还应添加一些适合自己的选择项目。

  基本检查项目。即“常规检查”。个人信息,如既往史、家族史、生活行为等;一般检查,如身高、体重、腰围等;各科检查,如内科、外科、神经科、眼科、耳鼻咽喉科、口腔科、皮肤科等。

  慢性病体检项目。包括血压、血生化(肝肾功能、血脂、血糖)、糖化血红蛋白、颈动脉斑块、心电图、超声心动图、血常规、尿常规、便常规、肺功能等检查。对于慢性病并发症,建议老人有针对性地检查肝、肾、视网膜及四肢血管。

  骨骼肌相关检查。尽早关注骨骼肌状态可有效预防和延缓肌少症的发生发展。因此,肌肉的含量以及肌肉的力量应纳入老年健康常规体检项目,并做动态评估。

  营养状况相关检查。可增加前白蛋白、转铁蛋白等指标,以反映人体内蛋白质代谢及短期内营养支持效果。同时,由于老人胃肠功能减退,钙、铁等吸收减少,易患骨质疏松及缺铁性贫血,因此,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的检测也不容忽视。

  肿瘤相关检查。包括胸部CT、腹部超声、甲状腺超声、男性B超(前列腺)、女性B超(乳腺、子宫及附件)等影像学检查。对于有家族性胃肠癌或伴有消化道疾病的老人,可能会加幽门螺杆菌以及胃肠镜检查。一般情况下,肿瘤标志物不作为肿瘤筛查的常规检查。

  以一般老人为例,需每年进行一次全面健康体检,再根据正规医院医生的建议,半年复查一次重点项目,个别项目2~3个月复查一次。需注意,90岁以上老人体检周期要根据个体差异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