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全科与健康医学部 - 全科医学科 - 科室动态

《大众健康杂志》采访我院王仲部长:孩子一定要有业余爱好吗

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jaYHPse63TZEMKRavV7zbg

发布时间:2019-9-14

 

运动、乐器、绘画、舞蹈、英语……

怎样选择和坚持孩子的课外班?

  孩子的爱好VS家长的爱好

 

  很多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龙成凤,也就听信了一句话:“不要输在起跑线上。”因此在业余爱好上大做文章。

  哪儿是起跑线?其实要看你跑哪个项目。100米起跑线通常在运动场主席台的左侧,400米、800米的起跑线在终点线(主席台的右侧),1500米的起跑线在主席台对面,跳高、跳远的起跑线需要你自己量步子,马拉松的起跑线根本不可能在赛场内。你准备站在哪个起跑线前面等着你的宝贝夺冠?

  通常,家长喜欢看哪儿最热闹,就往哪儿挤,因为那儿有最强的竞争,大家以为最能出“冠军”。结果发现,孩子根本不愿意选择这个“比赛”,或者根本没有能力参加这个“比赛”。现在的孩子学得最多的是奥数、英语、乐器、绘画、舞蹈等。家长认为,这些课外学习可以提高孩子的“智力”,所以拼命地帮助孩子选择家长认为最有用的、最能开发智力的课程。一个不够,两个;两个不过瘾,三个……一周两天的周末时间,家长陪着孩子辗转于各个学习班、培训班。他们认为,这好像就是“业余爱好”。

  我儿子小时候,我也帮他选了两个“业余爱好”。6岁,进入小学前两个月,我托朋友把他送进了一所体育学校,学习羽毛球。小学开学后几个月,我为他报名学习手风琴。很多人对我的这两个选择不以为然。有人建议我,应该让孩子学网球,说那更有前途。可我想,我儿子能成为专业网球运动员吗?能成为顶级运动员吗?如果是业余爱好——为了“玩儿”的,羽毛球要比网球普遍得多。依我的话,从5岁、6岁的小孩儿,到80岁的老人,都能打羽毛球。所以,我坚持了。手风琴更是大家“看不上”的乐器,简直拿不出手。大家的建议都是乐器大王——钢琴。我拒绝了,因为我知道,在所有乐器中,手风琴是唯一一个“可以移动的乐队”——既可以独奏,也可以伴奏,不需要其他任何乐器辅助,也可以和所有乐器配合。

 

  被动地学VS主动地学

  既然是“业余爱好”,家长的目的就应该明确。儿子进体校,完全不是为了学球,是因为那儿有一群小兄弟姐妹。不是都说现在一个孩子孤单吗?现在不孤单了吧,每天疯跑、玩乐,在老师面前“耍心眼儿”。从小学一年级一直到五年级,他每天晚上5点到7点打球,玩得可开心了。当然,代价就是家长每天接送,吃饭晚,写作业晚。再说学琴,从来没想过让他进音乐学院。我让孩子学琴是因为音乐的确可以作为一项才艺去展示,我甚至没想让他考级。还是老师建议,“考级吧,以后也许有用”。于是,一级一级考了下来。

  也有人说要尊重孩子的选择,他们喜欢什么就让他们学什么,不能强求。其实,这也是想当然。中国人在小孩周岁的时候会让他“抓周”,根据他抓到什么就认为他有什么样的志向。至今也找不到有关这个观点准确性的SCI文章,但我总觉得一定不可靠。大千世界有无数的技能、娱乐项目,小孩子能知道几个?如何选择?其实,大多数孩子最初的爱好都是家长的喜好,或家长通过“道听途说”选择的。给儿子选的这两个项目也是我所喜爱的。当然,尊重孩子的选择这个原则是对的,只是要选择一个适当的时机。

  儿子10岁那年,上小学四年级,一天,我请他吃必胜客。在那儿,我们进行了一次认真的谈话,主题就是“业余爱好的选择”。

  我对他说:“你的羽毛球和手风琴都是我帮你选择的,现在你也大了,可以自己重新选择一次。你可以选择继续,可以选择改变,也可以选择不学。”

  羽毛球他选择了继续。出乎我意料的是,乐器他想选择小提琴。

  后来的几天中,我带他去看别人拉小提琴。经过对比,他继续了手风琴的学习。

  尽管内容还是一样,学习还是一样,但状态变了——由帮着我学,变成了他自己学。每次无论打球还是学琴,我都不会在现场出现,要么在车里面坐着,要么去逛街喝咖啡。原因很简单,我没有必要学。学习是他和老师的协议,我唯一需要的是“资金支持”。

 

  浪费时间VS收获满满

  渐渐地,他参加了羽毛球比赛,手风琴也一级级增长。随着年龄的增长,同时学球的孩子们有的进入专业训练队了,有的退出了。我帮他找了一个教练,继续羽毛球的学习。手风琴则一直师从最初的老师。

  让孩子坚持“业余爱好”是不容易的。无论孩子学什么,都需要有人欣赏,而家长应该是第一个听众或观众。我们很多家长在“督促”孩子考级,而不是鼓励孩子学习音乐或什么。当孩子的双手在键盘上跳跃的时候,有多少家长会为他鼓掌,尽管他弹的并不一定达到老师的要求或考级的标准。很多孩子在“业余爱好”上挨说、挨打比正规课程还要多,也正因为这样,孩子的兴趣渐渐消失了。随着孩子长大,当他有勇气对你说不的时候,这些孩子就停止了“业余爱好”的学习。

  儿子进入中学后,学习也更加紧张起来,特别是高中阶段,他渐渐放松了球和琴的训练。我再次给予了关注——是不喜欢了,厌烦了,还是真的因为时间紧了。我甚至做好了“随时终止”的心理准备,尽管那是我极不想看到的。

  我对他建议说,希望能够坚持下来,以后一定会给你带来益处。另外,我也提示他:“如果你真的从内心里就认为以后不再愿意上球场,或者去演出,你现在就立即停止打球或拉琴。不要为了完成我们或老师的任务来做这些事,因为那会白白浪费你有限的时间。”

  儿子上高三时,搞班级联欢会,他出了4个节目,两个是手风琴。朋友生日聚会,点名要求他带着琴来。大人们打球也会说“希望他能到场”。正如我说的,两样爱好都渐渐地给他带来了荣誉、乐趣、朋友和利益。

  文: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王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