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全科与健康医学部 - 全科医学科 - 科室动态

《健康报》刊登全科医学科稿件:“嗯嗯”完之后多看一眼,也许能发现疾病

新闻链接:《健康报》第11723期第8版 

https://mp.weixin.qq.com/s/m1iUUAwyocy52IfBYfzwDA

发布时间:2022-1-28

作者: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全科医学科 李敏 王仲


  “写字不描,拉屎不瞧”,这是东北民间常说的一句话。大便“脏”,这是所有人的共识,因为它是排泄物,所以大多数人排便后总是立即用水冲掉,很少有人留意看一下。其实,大家最好排便后看一下,也许能早期发现一些疾病。

  大便是食物没有被吸收的部分,也就是食物残渣。它在通过整个消化道的过程中,混合了消化道分泌的一些帮助消化的物质(如消化酶、胆汁等)、胃肠黏膜脱落的细胞,以及肠道中的细菌,也被肠道塑形。因此,大便的颜色、性状等出现改变,提示你的身体可能出现了胃肠道疾病,甚至是有些全身性疾病的预警信号。

  01、根据大便颜色性状辨病

  大便正常呈黄色、土黄色或浅绿色。颜色改变最容易被我们看到,也最能直接反映疾病的信号。

  黑色 排黑色大便,提示可能有出血。上消化道出血是食管、胃、十二指肠的血管破裂出血的一种病症。因为胃内含有大量帮助消化的胃酸(盐酸),将血红蛋白中的铁离子氧化成黑色,因此从上消化道出来的血液会“变”成黑色。如果出血量大,大便会变稀,就像铺马路用的沥青,因此又被称为“柏油样便”。总之,一旦发现黑色大便,要提高警惕,尽早就医。

  红色 红色大便常常有鲜血混入。下消化道出血,特别是痔疮(贴近肛门处),血液没碰到胃酸,仍然保持了原有的红色。这样的出血常常提示肠道出血部位较低,如结肠及直肠出血。大家要观察血液与粪质的关系,如果是混合在一起的,常常说明出血部位比较靠上,提示有结肠出血的可能性(需警惕结肠癌);如果贴附在粪便表面或排便后有出血,则可能为痔疮、肛裂出血。

  白色 白色大便又称“石灰样大便”,提示你可能有胆道梗阻。正常大便之所以呈黄色,是因为在消化食物过程中,混合了胆汁,胆汁的黄绿色把大便“染”成了黄色。如果由于胆囊结石,特别是胆道、十二指肠肿瘤压迫胆道,使胆汁向肠道的排泄受阻,你的大便就可能出现颜色变浅,甚至最终出现白色大便。

  除了大便颜色,大便的性状也能告诉我们身体的健康情况。

  溏稀便 粪质稀薄,黏度增加,常常有“挂马桶”的现象。这种情况常常提示胃肠吸收、分泌功能和肠道动力功能不良或肠道内环境出现变化。排溏稀便不一定提示有严重疾病,但提示你的胃肠道健康存在问题,需要引起重视。

  颗粒便 这种大便表现为一粒粒球状,类似“羊粪球”,需要用力才能排出。这种情况是便秘。大便在肠道内停滞时间过长,肠道吸收水分的功能正常,将粪便的水分吸收后形成“干结的粪球”。便秘是老年肠道功能紊乱和肠道菌群失调的最常见表现,但它不预示着您有严重的疾病。

  细长便 大便变细,这可能是一个不好的迹象,可能是低位肠道“长了东西”的预警信号。大便在肠道内一路下行,最后从肛门排出,它的形状是随着肠道的形状变化的。如果低位肠道中出现肿块,大便在这个部分就可能被压细。大便变细可能提示有肠道肿瘤。

  02、发现大便异常尽早就医

  消化道出血是最常见的消化道疾病之一,特别是长期服用阿司匹林或其他抗凝药物的老年人、消化道溃疡患者和肝硬化患者。所以,如果发现大便变黑、变红,应该及时就诊,确定是否有消化道出血。

  如果发现大便变白或变细,一定要及时就诊,我们首先需要警惕的是肿瘤,可以到消化内科、普外科或肝胆外科就诊。

  至于溏稀便或颗粒便,则可以通过调整饮食,适当喝水或调整肠道菌群等方法,改变生活方式加以解决,必要时可在医生指导下采用一定的药物辅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