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医技部 - 病理科 - 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

  

  我院病理科开业至今已成功开展术中冰冻病理诊断、活体组织病理诊断,为进一步配合临床专科的需要,更好的实施个体化诊疗,提供更优的诊疗服务,今后病理科将着重发展分子病理诊断、细胞病理诊断并将建立现代化的远程病理会诊中心。

  一、分子病理诊断

  目前分子病理已经成为重要的病理亚专科。其临床应用将会进一步扩展经典病理学诊断的内涵,从分子水平上认识病变的性质、生物学特性将会对治疗方式的敏感性以及临床预后等提供多方面有价值的信息。我科也将马上开展相关分子病理诊断项目如实时荧光定量PCR法(real-time PCR)检测EGFR、KRAS、BRAF、PIK3CA、NRAS等基因突变及ALK、ROS1等基因融合;荧光原位杂交(fluorescence in situ hybridization,FISH)检测HER-2基因扩增;原位杂交(in situ hybridization, ISH)检测EBER。此类业务的开展将为患者不同病情的诊断和治疗提供更优化的方案,为患者个体化医疗提供合理建议。

  二、细胞病理诊断

  脱落细胞有易从病变器官采集,给患者带来痛苦小,经济实用的优点。开院以来,我科逐步开展各种细胞学检测,并制作细胞学蜡块,增加诊断阳性率,在无组织学活检的情况下,为临床提供较为可靠的治疗依据。

  三、现代化远程病理会诊中心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病理会诊已从传统邮寄玻璃切片会诊,发展到依托全自动数字切片扫描系统将病理切片从显微镜下“搬”到互联网上,由专家进行异地会诊的数字化远程病理会诊。现代化远程病理会诊中心的建立将制成的数字切片和相关病理资料打包,通过互联网将数字切片和相关临床病理资料自动上传到会诊平台,专家登录平台,通过浏览器进行数字切片浏览、分析和诊断,并发送病理咨询诊断报告。该平台的建立可以集全国乃至世界的知名病理专家,更好地为患者提供疑难病理会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