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医技部 - 病理科 - 健康教育

三段故事带你探源葡萄胎的奥秘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通讯员 高国强、杨江辉“生育是女人的一道鬼门关”,妊娠过程常常会给孕期妈妈带来各种生理上的不适反应、提高罹患一些疾病的风险,这无疑是一段痛苦、煎熬的过程,因此称生育为“鬼门关”事实上并不为过,更甚者,怀孕本身就面临极大的风险考验。

在怀孕过程中,子宫腔内会形成一个与吸收营养有关的细胞层---滋养细胞层,滋养层细胞异常增生会带来一系列疾病,其中的比较常见便是葡萄胎,我国23个省、市和自治区调查统计表明发病率为1/150妊娠。

下面,我们就一起来认识一下这种疾病:

“上帝的惩罚”

   700多年以前有这样一个传说:荷兰一位女伯爵因羞辱一个怀有双胞胎的穷苦女乞丐而受到“上帝的惩罚”。女伯爵诬陷这对双胞胎是女乞丐与两个不同的男人所生,因此,在耶稣受难日,这位女伯爵产下365个“孩子”之后随即死去。

   正常人当然是不可能一次性生产365个孩子的,“上帝的惩罚”用现代医学的解释最大的可能便是葡萄胎。葡萄胎和这个传说一样古老,是最早被人类描述并认知的疾病之一,因其看似一串串葡萄而得名,实质是一堆大小不等的水泡借蒂相连,源于妊娠后胎盘绒毛滋养细胞增生、绒毛水肿。

葡萄胎分为完全性和部分性。对于葡萄胎的诊断,尽管组织学对充分发育的完全性葡萄胎的诊断基本可靠,但早期完全性葡萄胎与流产性绒毛水肿难以鉴别,部分性葡萄胎则易低诊断或过诊断,即使借助于流式DNA倍体分析和免疫组织化学手段,也面临种种局限

葡萄胎本身为良性病变,但是具有发展为妊娠滋养细胞肿瘤的危险性,且不同的葡萄胎类型的进展率差别明显,能否得到明确的诊断关系患者的临床处置及随访,如果过诊断则更会加重患者的精神负担和造成医疗资源的浪费。

因此,鉴别葡萄胎与其他疾病以及区分不同的葡萄胎类型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那么葡萄胎是如何发生的呢?

 

显微镜下从组织学上鉴别这三种疾病类型诊断难度很大

“两性战争”

英国著名生物学家理查德·道金斯在他的科普著作《自私的基因》中提出:基因既是遗传的基本单位,也是自然选择的基本单位,基因的目的就是为了使基因本身能更多更快的复制。其中有一章专门介绍了父母双方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形成的旷日持久的“两性战争”,在这场“两性战争”中,双方为了使他或她的基因有更多的繁殖机会,无所不用其极,想尽各种办法,用尽各种策略,而使得这场“战争”狡诈诡谲,精彩纷呈。

“两性战争”根源于在子女身上共有50%的遗传投资,父母双方谋划的重点在于如何减少后天的资源投资以求得的更多的基因繁殖机会,而葡萄胎则是源于直接打破了在子女身上共有50%的遗传投资平衡。

遗传学研究结果表明:在妊娠过程中,母源性基因组对于胚胎的发育是重要的,而父源性基因组对于胚胎外组织,即胎盘的发育是必需的。“父母利益冲突假说认为,胎盘部位,父源性基因组促进滋养细胞的增殖和侵袭,而母源性基因组相对抑制滋养细胞的生长正常情况下两者“势力”均衡。若在妊娠过程父源性基因组过于“强势”或母源性基因组过于“弱势”,就可能引发异常滋养细胞增生和侵袭,进而导致葡萄胎等妊娠滋养细胞疾病的发生。

因此,在遗传学水平,存在过剩父源性基因组是葡萄胎发病机制的关键因素。

 

在传递遗传信息的过程中地里进行着肉眼看不“利益争夺战”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迟到的正义”

  2018年3月30日,甘肃省白银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被告人高承勇进行一审公开宣判。从1988年到2002年,高承勇在甘肃、内蒙古两省区共杀害11名女性,年龄最小的被害人只有8岁,经过28年追凶,这个丧心病狂的杀人魔王终于落入法网。而为追凶做出重要贡献的是一种称为STR(Short Tandem Repeat 短串联重复序列)基因分型的医学技术。

  通过STR基因分型可以测定同一物种不同成员之间的遗传学差异,是目前法医学领域进行个体鉴定最精准的方法,是刑侦人员手中的一件“终极秘密武器”,而在本案中刑事办案人员就是利用它大幅缩小了破案范围至犯罪嫌疑人的父系家族。

  STR是人类基因组中非常丰富且具有高度遗传稳定性的一段短DNA重复序列,因为这个特性,STR便成为了每代亲子间独特的“基因身份证”。对于难以分辨的葡萄胎来说,只需将母亲和胎儿组织中的STR图谱进行对比,识别出胎儿组织中异常父源性等位基因,就可以实现葡萄胎与其他疾病的鉴别以及区分不同类型的葡萄胎。

具体做法是首先选择和分离出靶组织,然后提取DNA进行STR位点的体外扩增,最后进行毛细管电泳片段分析以及数据解析与判读。因STR基因分型技术对于葡萄胎的诊断和分型的准确性与实用性,它被认为是最终诊断葡萄胎的“金标准”,可谓是精准诊断葡萄胎的“侦察兵”

 

STR检测过程中组织的分离与纯化是关键

     STR基因分型技术是葡萄胎的一种极为有效的精准诊断手段,对比传统的诊断方法更加准确、高效,目前已经广泛应用于葡萄胎的诊断过程,作为葡萄胎诊断的最后一关将在临床工作中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