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医技部 - 病理科 - 科室动态

2020年第三季度京津冀5J骨与软组织肿瘤MDT在我院成功召开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9月24日电 (病理科 高国强)9月22日,2020年第三季度京津冀5J骨与软组织肿瘤MDT在我院成功召开。此次会议由我院病理科承办,昌平区病理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协办。会议由尹洪芳主任主持,邀请了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病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高子芬老师作为特约专家,吸引了来自京津冀病理学专家、精英约30余人参与了讨论。

  “故园应露白,凉夜又秋分”,今天,我们在凉风习习中迎来了秋分节气。秋天,是怡人的季节;秋天,是收获的季节;秋天,还是大快朵颐的季节。经历了上半年疫情的肆虐,现在终于迎来了疫情得以控制的稳定局面,上半年本已安排好的多次学术交流活动不得已被取消,今天的会议,大家带着久违的热情不辞辛苦、远程而来。

  首先,作为东道主,尹洪芳主任对远道而来的各位老朋友表示了热烈的欢迎,接着会议迅速进入主题。首先是北京大学医学部杨邵敏教授,给大家分享了一例脊柱旁肿物的病例,并对神经纤维瘤恶变病理诊断的最新进展、2016年外周神经肿瘤病理诊断新共识及2020年WHO软组织肿瘤新分类等相关内容做了非常精彩讲解;然后是我院葛海静医师,分享了一例椎管内占位的病例,通过介绍患者基本信息、临床表现、影像学特征、标本大体肉眼所见及镜下不同部位的表现引入了大家的讨论,多次免疫组化的结果最终证实为孤立性纤维性肿瘤,这种疾病历经多年来学术界的认识深入和分类标准变更,近年来对其发生的分子机制和预后认识也是不断更新,通过病例大家一起回复了对疾病的认知历程,也分享了最前沿知识。接着,来自北京儿童医院的周春菊主任、北京三博脑科医院的齐雪齢主任、北京天坛医院的董格红主任分别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为大家展示了遇到的疑难、罕见病例,分享诊断经验,一起共享学科最新前沿知识。

  病理学诊断是临床诊断的“最后一道防线”,在临床最终诊断中发挥极其重要的甚至是决定性的作用,并且承担指导疾病治疗、辅助评估预后等重要任务,及时更新对疾病的认知水平,关注最前沿的学科发展动态是做为病理学工作者的题中之意。我院病理科在尹洪芳主任的带领下,成功举办了多次参观访问活动和学术交流活动,不仅持续关注学科动态,而且也越来越得到同行间的认可。“槐阴渐密能暲日,池水新生可浴凫”,我院的病理科犹如渐渐长大的槐树,也似流水潺潺的池水,随着医院发展的水涨船高也得以枝繁叶茂、生气勃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