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医技部 - 病理科 - 科室动态

致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病理科的一封信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210日电 (编辑/病理科  高国强、供稿/天津市北辰医院  刘硕2023年1月31--2月3日,我有幸来到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病理科进行技术学习非常感谢病理科尹洪芳主任能给我这次学习的机会。因为病理科出去学习的机会很少,所以我非常珍惜领导给我的这次机会。带着科室主任的嘱托和信任,我来到了清华长庚医院病理科学习特染、冰冻、实验室管理等知识争取能提高自身技术能力,开拓视野,为我所在的医院开展新的技术项目。

清华长庚医院病理科目前开展多项特殊染色,我先跟着刘浩老师学习HP、Fe、Cu、D-PAS、PAS、masson、网染、弹力纤维染色、AB-PAS、抗酸等多项特殊染色的操作和注意事项技术组长杨江辉老师找出幽门螺旋杆菌和抗酸的阳性片,指导我独立进行操作染色,并带我镜下阅片查找阳性菌,告诫我工作中不能只会染色也要学会看片,他认真负责、精益求精。之后,我又在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并动手配置了美兰染液,这项技术也是我学习后可以回原单位尽快开展的新技术、新项目。

清华长庚医院的术中冰冻也很多,因为不同的组织类型冰冻制片难易程度不一,尤其是脂肪组织的冰冻很难制出来完整切片,从而会增加病理医生的诊断难度。我参加工作也有十余年了,到这里、到今天我才发现脂肪组织也是可以切出像石蜡切片一样完整、漂亮的切片的。杨老师根据不同组织类型调整不同的冷冻温度进行前处理,在切脂肪冰冻组织时他将样本头温度调整到-45℃,耐心指导我进行切片,终于我也切出了完整的脂肪组织切片,工作十年来第一次切出、也是第一次见到冰冻脂肪组织可以制作出这么完美的切片,内心充满了极大的喜悦。

 

在科室管理和质量控制方面,清华长庚也做的非常好:常规和免疫组化捞片时方向位置一致;HE染色前提前预染;每日做好仪器设备使用维护记录等。这里的仪器设备也非常齐全,自动化程度比较高,像包埋盒书写仪、全自动脱水机、玻片书写仪、染封一体机、全自动免疫组化仪等,而且每台设备的旁边都贴有仪器设备的简易操作指南,详细列出了该设备的操作步骤、一般故障排除、日常维护等,让技术人员尤其是新技术员能了解仪器如何使用、如何进行保养和维护。科室危化品储藏保管非常规范,入口处贴有各类标识,落实专人专管,出入库登记,双人双锁,不同类型试剂分开存放,危化品储存柜接通风、接地线等等。

经过几天短暂的相处,我发现科室技术人员相处的融洽,也很热心,每当我有问题时都会积极的帮我处理或解答;科室的学习氛围比较浓,杨老师发表有五十余篇学术论文,还多次申请专利、主持和参与课题研究,他还督促并指导其他技术老师撰写和发表学术论文;技术组还在杨老师带领下参加过各种技术比赛并多次获奖。让我自感惭愧的是,参加工作近十年,自己没有写过论文,杨老师给了我一些撰写论文的资料和建议,鼓励我一定要在工作之余撰写学术论文。

除了工作上的团结、努力、向上的氛围,业余时间科室技术人员都有跑步的爱好,近80%的人都跑过半程马拉松,听说杨老师他们几位还跑过北京一二三四五环,真令人敬佩!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病理科,真是一个非常团结、优秀、奋进的集体!

时光短暂,但——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