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医技部 - 放射诊断科 - 健康教育

【科普】什么是肿瘤经皮射频消融治疗?

射频消融(radiofrequency ablation, RFA)是一种肿瘤微创治疗技术。射频是一种频率达到每秒15万次的高频振动。人体是由许多有机和无机物质构成的复杂结构,体液中含有大量的电介质,如离子、水、胶体微粒等,人体主要依靠离子移动传导电流。在高频交流电的作用下,离子的浓度变化方向随电流方向为正负半周往返变化。在高频振荡下,两电极之间的离子沿电力线方向快速运动,由移动状态逐渐变为振动状态。由于各种离子的大小、质量、电荷及移动速度不同,离子相互磨擦并与其它微粒相碰撞而产生生物热作用。

肿瘤经皮射频消融治疗是在影像学(CT、B超等)导向下,使用射频热效应引起组织凝固性坏死而达到切除肿瘤的目的,目前已在众多的姑息疗法中成为新的热点。该技术的主要作用原理为弹头发出中高频率的射频波(460k Hz),能激发组织细胞进行等离子震荡,离子相互撞击产生热量,达到80-100℃,可有效快速地杀死局部肿瘤细胞,发生凝固性坏死,同时可使肿瘤周围的血管组织凝同凝固形成一个反应带,使之不能继续向肿瘤供血和有利于防止肿瘤转移。

肿瘤经皮射频消融治疗具有创伤小、安全、有效、术后恢复快等优点,近20 年来被临床广泛应用于实体性肿瘤的局部治疗,包括肝、肺、肾、肾上腺、骨样骨瘤、前列腺、乳腺及子宫肌瘤等,为不能或不愿外科手术的恶性肿瘤患者提供了新的治疗手段。(通讯员 永强;编辑 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