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医技部 - 放射诊断科 - 健康教育

【科普】什么是占位性病变?

有些患者拿到影像检查报告后会在报告内发现“占位性病变”的字眼,多数患者认为自己得了肿瘤,变得非常焦虑和恐慌,那么,什么是占位性病变?占位性病变就一定是肿瘤吗?

占位性病变是医学影像诊断学中的专用名词,通常出现在 X线 、 B超 、CT和MR等检查结果中。 是指被检查的部位里有一个“多出来的东西”,这个“多出来的东西”可使周围组织受压、移位。

也就是说占位性病变并不等于是肿瘤。影像学上存在“同病异影、异病同影”的现象,例如肺的炎性病变多数表现为斑片影,但有时也会表现为类似肿瘤的软组织肿块影,如炎性假瘤,影像科医生如果根据临床和影像学特征无法判定病灶是炎性的还是肿瘤时,会使用这个名词。 此时,医生会要求患者提供更详细的病史,以及参考其他检查,或做进一步检查进一步明确诊断。

占位性病变根据性质不同可分为恶性占位性病变和良性占位性病变。 例如肺良性占位病变包括肺部炎症性病变、肺结核、肺错构瘤、肺囊肿、肺血管瘤等等,恶性肺占位包括肺癌、肺部淋巴瘤、肺肉瘤、肺转移癌等。(通讯员 永强;编辑 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