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医技部 - 放射诊断科 - 健康教育

【科普】什么是双能X线骨密度检查?您需要做这项检查吗?

  1.什么是双能X线骨密度检查?

  双能X线骨密度检查是利用两种不同能量的X线穿过人体骨骼厚的衰减和吸收不一样,经过计算机处理后得到人体骨骼种矿物质含量的一种检查方法。该检查对人的危害较小,可重复性高,能够测量全身任何部位的骨量,被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是诊断骨质疏松的金标准。患者躺在较软的检查床上,配合技术员摆出体位,检查时间约持续几分钟,检查后需要医生进行综合的分析判断,结果出来大约需要2小时。

  2.您需要进行骨密度检查吗?

  骨密度是骨骼强度的一个重要指标,以g/cm3表示。定量骨密度测量对骨质疏松症、纤维性骨关节炎、骨软化症等影响钙磷代谢的疾病的发生、治疗、诊断、预后及随访观察具有重要意义。

  3.骨密度检查的报告是什么样子的?

  骨密度检查结果分为彩图页和报告页。彩图页包括检查部位图像和关键判读指标的图表。报告页包括诊断标准和依据测量指标分析后的最终诊断结论。骨密度测量结果受到被检部位骨质增生、骨折、骨外组织钙化和位置旋转等影响。医生要根据患者性别、年龄、绝经史、检查部位图像、定量指标等进行综合判断,从而给出最终诊断。根据世界卫生组织诊断标准:绝经后女性和50岁以上男性,选择最小T值作为诊断标准,诊断结果分为三类(骨量低下、骨质疏松和严重骨质疏松);绝经前女性和50岁以下男性,选择Z值作为诊断标准,诊断结果分为两类(骨密度低于同龄人和骨密度在同龄人范围内)。(通讯员 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