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医技部 - 放射诊断科 - 健康教育

【科普】多次骨密度检查会产生辐射危害吗?

在医院就诊时,部分骨质疏松患者需要进行多次骨密度检查来监测骨密度值的变化,来确定药物是否起效。这时,有些患者在轻视骨质疏松危害的心理基础上,会担心多次骨密度检查导致的辐射对身体造成危害,从而拒绝多次骨密度检查。但事实果真如此吗?

用于骨密度测量的仪器称为骨密度检查仪。经典的骨密度检查仪能产生两种不同能量级的光子束,这两种光子束穿过构成不同的人体组织时,所产生的能量衰减差异可区分骨骼与软组织,并能量化骨密度。因此,骨密度检查是存在电离辐射的,但辐射剂量非常低。

一般来说,一次骨密度产生的辐射剂量为1 uSv,约为一次正位胸片检查的1/20,一次胸部CT的1/7000。事实上,我们生活的环境中处处存在着天然电离辐射,根据相关研究,个人每年受到的自然背景辐射平均为3 mSv,每天约为8 uSv。可以看出,一次骨密度检查的辐射剂量远低于日常自然背景辐射的水平,所以患者受到的电离辐射剂量非常小。放射科医师或者骨密度检查室通常也不需要采取相应防护措施,因为患者接受到的低于自然背景辐射的检查照射剂量远远达不到对人体有害的程度。在临床实践和医学文献中,50 mSv(相当于5万次骨密度检查)的单次剂量并不会引起健康风险。

虽然如此,我们还是建议不应对妊娠或可能妊娠的女性进行骨密度检查。(通讯员 赵本琦;编辑 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