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医技部 - 放射诊断科 - 健康教育

【科普】X光、CT、MRI检查前患者需要注意什么

随着医疗条件的不断提高,现在很多患者去医院看病都会去做一些影像检查来辅助临床诊断疾病,比如X光、CT、核磁等,这几种检查方法不完全相同,每种检查前都需要做哪些准备呢,下面我来跟大家一一讲解:

X光:做X光检查时只需要把检查部位的金属异物(比如耳环、项链等)、一些有小亮点的衣物等去掉(非检查部位可以不去),患者保持不动即可。

CT:CT平扫检查基本跟X光类似,需要把检查部位的金属异物取掉(非检查部位可以不去),否则会有严重的金属伪影,影像图像清晰度。再有CT增强检查需要注意很多:检查前都需要禁食但不禁水,禁食4-6小时,患者没有严重的肝功能、肾功能不全,检查前48小时停用二甲双胍类药物,患者如果对碘盐、海鲜、碘剂类药物过敏的话是不能行CT增强检查的。如果患者是做腹部及盆腔脏器的增强检查的话,为优化腹部CT 评价胃肠道,保证胃、十二指肠及小肠的充分扩张,检查前需要饮水。患者需自带2瓶矿泉水(500ml 左右/瓶),CT检查前30分钟内摄入 800ml 左右水(约1.5瓶),预留 200ml(约 0.5瓶)带入检查室,上检查床时喝完。有些患者不懂为什么需要喝水,检查前30分钟喝水是为了让水进入肠道,做检查前喝水是为了使胃充盈,总之喝水是为了使胃肠道显示更加清晰,更加容易辨别诊断,胃肠道是空腔脏器,如果不喝水胃肠道就是瘪瘪的状态,无法准确看清胃肠道。如果是冠脉检查,在目前我院的CT机器的情况下需要患者心率保持在70以下(如果心率较高则需要服用倍他乐克使心率降下来),配合好呼吸指令,这样做出来的图像更加清晰。

MRI:核磁共振顾名思义就是跟磁场有关系,金属类东西是不能进入核磁室的(比如轮椅,拐杖,钢镚,手机手表等),故核磁检查前需要把患者身上的金属异物全部取掉(如果家属需要进入,家属身上的金属异物也是需要全部取掉),如果患者不能自己行动,患者需要更换核磁室专用检查床方可进入核磁室。如果做腹部盆腔脏器的增强检查或者MRCP时患者需要禁食禁水,禁食是为了使胆囊充盈,禁水是为了防止胃肠道的水造成干扰。

在进行放射科检查时都需要患者保持不动,使图像更加清晰,在做完CT和MRI增强检查后需要饮水,多喝水多排尿可以加快对比剂排泄。(通讯员 刘雷;编辑 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