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医技部 - 放射诊断科 - 健康教育

【科普】乳腺影像检查介绍与比较

乳腺影像检查是一类非侵入性的检查方法,用于筛查乳腺癌、评估病变性质、指导诊断和治疗方案的选择。目前常用的乳腺影像检查方法包括乳腺钼靶检查、乳腺超声检查、乳腺磁共振检查(MRI)。其中乳腺钼靶检查、磁共振检查属于放射科的服务范畴。

乳腺钼靶检查是一种乳腺X线检查方法。在检查前患者应告知医生或技术人员是否患有乳腺疾病、手术史、怀孕或可能怀孕等情况。检查前还需要将乳腺区域的金属物品取下,如项链等。在检查时需要暴露胸部,并保持固定体位。需要注意的是在检查过程中可能会感到一定的不适和疼痛,但这是正常的反应,请保持镇静和放松。如果患者有其他不适或强烈疼痛感,应及时告知医生或技术人员。乳腺钼靶检查的优点是能够检测到微小钙化灶,是乳腺癌的重要诊断依据。对乳腺结构和密度有很高的分辨率,能够检测到很小的乳腺肿块,检查时间短,2小时可以取报告和图像。缺点是对于年轻女性和乳腺组织密度较高的女性,其检测灵敏度较低。过度暴露于X线辐射,可能会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

乳腺磁共振检查是一种高分辨率的乳腺影像检查方法。检查前患者除了需要告知医生或技术人员是否患有乳腺疾病、手术史、怀孕或可能怀孕外,还需告知是否在体内有植入物、过敏史、严重心脑血管疾病病史等。检查前除了要取到乳腺区域的金属物品外,还需要取下身上其他部位的金属物品,如硬币、钥匙等。另外检查前患者需要保持空腹状态,检查过程中需要暴露胸部,并保持腹卧位(面向下趴在检查床上)的固定体位。乳腺磁共振检查的优点是对于早期乳腺癌的检查灵敏度高,特别是对于高危人群、复发患者和术后随访等应用价值大。无辐射,对人体无害。缺点是检查费用较高。检查时间长,取报告和图像时间约为3个工作日。对于一些患者,检查过程中可能会感到不适或恶心。

需要注意的是,以上乳腺影像检查方法的选择,应根据具体病情和医生的建议进行。同时,无论采用哪种检查方法,都需要医生和技术人员的专业操作和解读,才能取得准确的检查结果。(通讯员 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