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医技部 - 放射诊断科 - 健康教育

【科普】您好,给您预约了排粪造影检查

  

  1.什么是排粪造影检查

  排粪造影是通过向患者直肠注入造影剂,对患者“排便”时肛管直肠部位态、动态观察的检查方法。它能显示肛管直肠部位的功能性及器质性病变,为临床上解决便秘(特别是出口梗阻性便秘)、盆腔脏器脱垂、压力性尿失禁等疾病的诊断治疗提供依据。

  2.各种排粪造影检查的优缺点

  1)超声

  超声具有经济简便并可实时观察的优点。但超声评估存在操作者依赖性,图像视野小,对肛提肌及肛门括约肌损伤的判断不一定真实,其评估不如MRI。

  2)X线排粪造影

  X线排粪造影可动态观察排粪的全过程。检查有辐射,且需要特定的辅助设施(如特制的便器),能了大致解肛门直肠的形态及功能,不能直接观察盆底其他腔室及肛周肌群、直肠肛管周围脏器的情况。

  3)MRI

  MRI检查无辐射,可清晰显示盆腔内各脏器和盆底肌肉的解剖,准确判断肛提肌损伤、出血、萎缩。和超声相比,MRI评估更为全面,在显示解剖细节上也有较大优势,且图像更直观。小肠膨出、腹膜膨出和直肠套叠往往不能通过专科查体检出,而MRI则能很好地显示这些异常。MRI排粪造影不仅可以动态观察排便过程中肛管、直肠的形态、位置变化,还能直接测量耻骨直肠肌的厚度及其变化,来评价盆底和肛周肌群在排便时的活动是否协调。

  3.MRI排粪造影的方法

  (一)检查前准备

  检查前放射科技师首先与患者沟通病史。

  1.常规准备工作:

  1)需在检查前准备好成人纸尿片或纸尿裤。

  2)检查前,需禁食4 小时以上。

  2.检查前2小时排空膀胱后再适量饮水憋尿使膀胱适度充盈

  3.检查前排空大便,自行排便困难时进行清洁灌肠。灌注适量超声检查用的耦合剂充盈直肠,灌肠至有便意即可特别小提示超声用耦合凝胶安全、清洁、无异味,且有一定的黏稠度,也易于排空。

  4.患者平躺膝关节下垫一个物体(如枕头)使膝关节弯曲,方便进行排粪动作

  5.排粪动作在扫描时深吸气-向下用力,同时缩肛,当发出“排便”指令时,患者向下用力将直肠内耦合剂排出动作完成后恢复自由呼吸状态。而后这样的动作要重复2-3次,对于确实无法排便的人多次重复,但是这样的总时长也在2-3分钟较好通信员 张煜编辑 李洁

  

  参考文献:

  1】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MR学组. 女性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的MRI技术与报告规范. 中华放射学杂志,2022,56(01):16-24.

  2】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MR学组. 女性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的MRI技术与报告规范. 中华放射学杂志,2022,56(01):16-24.

  3】吴徐凡,伍志发,刘影. 磁共振成像在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中的研究进展. 磁共振成像,2020,11(11):1071-1073,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