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医技部 - 放射治疗科 - 健康教育

早期肝癌患者适合做放疗吗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2月16日电(通讯员 李广欣)

    放射治疗是肿瘤三大常规治疗手段之一,但并不是所有肿瘤患者都需要接受放射治疗。一般情况下,如果您是早期的肝癌患者,放射治疗并不是首选的治疗手段。但是,在个别情况下,放射治疗也会用于Ι期肝癌患者的治疗。

什么样的早期肝癌患者适合做放射治疗?

对于早期肝癌患者,有三种情况是可以考虑放射治疗的。

第一种情况是那些年老、体弱,合并有诸多慢性内科疾病,经过外科或者介入科评估,无法耐受手术、消融或者介入治疗的患者。由于放射治疗属于一种无创的治疗方法,所以针对于上述人群,放疗不失为一种很好的替代治疗选择。

第二种情况,针对的是一部分打算接受肝移植的早期肝癌患者。如果通过移植科医生的评估,您符合肝移植的条件,但是在短时间内由于没有肝源需要等待,为了防止等待期间肿瘤出现进展而失去移植的机会,在这个“等待期”,您可以接受放射治疗。通过放疗,可以最大程度地控制肿瘤进展,从而为肝移植赢得时间。这种治疗方法,被称为肝移植前的“桥接治疗”。

第三种情况,是一些已经做过手术切除的Ι期肝癌患者。如果手术之后,病理报告显示手术切缘为“阳性”,这种情况下,术后是需要常规进行放射治疗的(在临床实际工作中,这种情况并不常见);除此之外,近期一些临床研究发现,对于手术中“窄切缘”的患者,术后加入放射治疗,会有更好的临床疗效。(所谓“窄切缘”,指的是一部分肝脏肿瘤长在了紧邻大血管的位置,导致手术切除肿瘤时,难以满足切缘安全界限>1cm的要求,这种情况下的手术切缘,称为窄切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