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医技部 - 放射治疗科 - 健康教育

【科普】放疗,照光,烤电,傻傻分不清楚?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5月17日电(文章 蒋静)

  大家常说的照光和烤电,跟放疗有什么区别?

  照光、烤电和放疗其实都是指一个治疗方法,医学专业术语叫放射治疗,简称放疗。对于放疗,北方喜欢称之为烤电,南方称之为照光,这也是民间对这种治疗方法的形象描述。

  放疗到底是什么呢?

  放疗顾名思义,就是利用电离射线治疗疾病,特别是治疗各类恶性肿瘤,故亦可称放射肿瘤学---Radiation Oncology。放疗的基本目标是尽量消灭肿瘤,尽量避免或减少对正常组织的损伤,据统计,大约 70%的癌症患者在治疗癌症的过程中需要进行放射治疗,其已成为治疗恶性肿瘤的主要手段之一。

  放疗的照射方式有哪些呢?

  简单来说分为两大部分:1、体外照射,放射源位于体外一定距离(比如加速器、钴-60 );2、体内照射,又分为密封放射源直接放入组织内或天然腔内(比如消化道,子宫腔等)和内用同位素治疗,也就是利用人体某种器官对某种放射性同位素的选择性吸收,将该种放射性核素通过口服或注入人体内进行治疗。而人们所说的照光、烤电通常是指体外放疗。

  放疗的治疗目的有哪些?

  1、根治性放疗

  射线敏感且有希望长期生存患者,对肿瘤及区域淋巴结给予根治剂量照射,如生殖细胞瘤、恶性淋巴瘤、精原细胞瘤、小细胞支气管肺癌、尤文氏瘤、髓母细胞瘤、早期头颈部癌、宫颈癌、皮肤癌、乳腺癌、前列腺癌、阴茎癌等。

  2、姑息性放疗

  缩小或阻止肿瘤生长,免除严重合并症或急性症状,改善生活质量,提高生存时间;

  对射线敏感但有远处转移,行原发灶放疗;

  肿瘤引起出血、神经系统症状、疼痛等;

  脑、骨或其他部位转移灶。

  3、综合性放疗

  根据具体情况综合应用现有治疗手段,以期较大幅度提高生存率和生活质量;

  与手术联合治疗(术前、术中、术后);

  与药物综合(化疗、免疫、放射增敏剂、中药);

  与热疗联合。

  放疗经历了一维时代到四维时代的变迁,技术越来越精准,治疗效果也在不断提升。而且在绝大部分肿瘤中都有用武之地,副反应可控,不要因为恐惧而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方案,具体要去咨询专业医生。

  下一期,我们带您了解放疗大家所担心的认识误区,欢迎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