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医技部 - 放射治疗科 - 科室动态

清华长庚办肿瘤患者交流会 两岸放疗专家答疑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0月23日电(通讯员 王思扬)10月22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放射治疗科举办“海峡两岸,联合诊疗”医患交流会,为肿瘤患者讲解放射治疗的发展及应用,并邀请在台湾林口长庚医院完成质子治疗的患者及家属分享经验与感受。医院总执行长郭明和出席。

  目前,癌症的发病率不断升高,根据国家癌症中心2018年4月发布的数据,2014年我国新发恶性肿瘤病例约380.4万例,死亡病例229.6万例,相当于每分钟有7个人被确诊为癌症。此次医患交流会的举办,旨在让更多癌症患者了解放射治疗及质子治疗的原理和应用,让医院能够更好地提供“精准医疗”服务。“我们鼓励患者多了解自己疾病相关的知识,做一个聪明的患者,能和医生交流的患者,这样治疗的配合度更高,效果也更好。”清华长庚医院放疗科主任黎功说。

  质子治疗是目前最先进的放射治疗技术之一,在提高肿瘤的局部控制率及治愈率的同时,能够有效控制正常组织的受照剂量,为不能进行手术的癌症患者提供新的治疗选择,特别适用于儿童癌症、肺癌、肝癌、前列腺癌、胰腺癌及鼻咽癌等。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放疗科联合台湾林口长庚医院质子暨放射治疗中心,自2016年起开展联合诊疗,实现两岸医师交流合作和诊疗资源的共享,已经陆续有患者赴台完成质子治疗。本次交流会邀请了台湾林口长庚纪念医院的王俊杰教授、曾振淦教授,介绍质子治疗的发展及在肺癌的运用,儿童脑瘤、脑血管畸形的质子放射治疗等主题,并针对患者提出的问题进行回答。一位患者表示:“以前我以为只有手术才是积极的治疗,放疗是保守治疗,今天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这样的学习机会我觉得很难得。”

 

林口长庚纪念医院王俊杰教授、曾振淦教授在交流会上讲课

  交流会还邀请2017年赴台完成质子治疗的患者小张和他的父亲分享体会。小张因患颅内松果体区恶性混合性生殖细胞瘤,在手术切除肿瘤后,还需结合放疗、化疗。放疗需进行全脑及全脊髓照射,考虑到小张还未成年,经台湾林口长庚医院、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癌症诊疗团队会议讨论,建议采取质子放疗。在台治疗的两个月中,曾振淦教授及其团队严谨、和善的态度让小张和他父亲非常感佩。如今治疗完成已经一年多,小张每三个月复查一次,恢复情况良好。这一日恰好是他17周岁生日的前一天,清华长庚放疗科为小张准备了生日蛋糕,祝福他健康、快乐地成长。

患者小张(中)和父亲与曾振淦教授(右)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