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医技部 - 放射治疗科 - 科室动态

清华长庚医院免疫治疗不良反应专家团队举办第一次学术会议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3月31日电 (通讯员 杨艳美)2021年3月25日下午,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免疫治疗不良反应专家团队在北京举办免疫治疗不良反应系列研讨会。据悉,为了加强肿瘤免疫治疗不良反应的发生和毒副作用的管理,提高临床诊疗能力,让更多患者获益,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成立了免疫治疗不良反应专家委员会,由血液肿瘤科、内分泌科、心内科、皮肤科、神经内科、呼吸科、临床药理科以及放疗科和病理科等专家组成,为肿瘤免疫治疗患者保驾护航。

  

  参会专家合影

  本次会议由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放疗科黎功教授和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液肿瘤科李利红教授担任大会主席,黎功教授讲到,免疫治疗的时代的到来,2018年两位免疫学专家美国的詹姆斯·艾利森教授和日本本庶佑教授,因为免疫药物的发现和使用获得诺贝尔医学奖,不仅仅是因为这个药物获奖,是因为一个概念,是一个理论,是一个创新。免疫治疗药物PD-1在2021年3月已经进入肝癌医保适应症,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治疗肝癌是在国内治疗中比较好的,用过很多靶向药物和免疫药物,在临床中发现使用免疫药物后出现很多不良反应,所以有必要来召开这样的会议专家共同讨论免疫治疗药物不良反应的处理,本次会议涉及三个方面,首先是免疫性心肌炎,然后是免疫不良反应皮肤毒副作用,最后是免疫治疗不良反应内分泌毒副作用的讲题内容,以后我们专家组会举办一系列会议共同讨论免疫治疗不同的毒副作用。

  首先是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内分泌科施迈博士讲了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治疗后内分泌不良事件:系统回顾与荟萃分析,总结了国内外在使用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后出现的内分泌相关不良反应的文章和数据,在临床中常见的不良反应和处理原则。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内分泌科施迈博士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内科薛亚军

  第二位讲者是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内科薛亚军教授,分享了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相关心肌炎中外专家共识与典型病例,其中值得让很多专家关注的是在发现心肌损伤指标升高时,应该判断的是否使用的标准,以及发现重症心肌损伤常规手段是否能阻断不良反应的继续的发生,引起在场专家热烈讨论。

  

  

  讨论专家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皮肤科陈典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皮肤科陈典教授讲了免疫治疗皮肤不良反应病例分享及诊疗规范,常见的皮肤反应是否该引起重视,到达怎么样的程度算是危及生命,陈典教授对专家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临床药理中心胡永芳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临床药理中心胡永芳教授,演讲了免疫不良反应的分级,详细的介绍了国外文献对于肝损伤和肺炎的分级。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液肿瘤科李利红

  最后由大会主席李利红教授做大会总结,今天能把皮肤、心脏、内分泌的分级跟大家分享,切合临床是希望我们学习的内容,随着对肿瘤免疫治疗的深入,我们更应该多学习免疫治疗的机制,阐明机制,才更能了解。虽然我们起步晚,但是我们速度快,最后希望检测能跟上步伐,尤其是细胞因子,争取很快的结果,给病人争取时间和机会,特别呼吁多学科的协作这一点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