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医技部 - 放射治疗科 - 科室动态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陈和生院士团队到我院进行交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4月12日电 (通讯员 杨艳美)2021年4月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陈和生院士团队到我院进行临床合作交流,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院士,研究部部长赵邑,医务管理部部长谢志毅,经营管理部部长苏立楠,临床试验机构办公室主任陈晓媛,放射治疗科主任黎功以及工务处副处长李树勋出席了本次交流会议。

  

  董家鸿对陈和生院士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高能所东莞研究部梁天骄副主任对高能所硼中子俘获治疗(Boron Neutron Capture therapy,中子治疗,以下简称BNCT)项目进行了详细介绍。梁天骄讲到,BNCT的概念于1936年开始产生技术探索研发,硼药的发展经历了1代到3代,许多国家将其定位为国家战略目标,可见BNCT的重要性。

  

  高能所东莞研究部副主任梁天骄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研究部部长赵邑

  

  放射治疗科主任黎功

  

  陈和生院士与董家鸿院士会上交流讨论

  会上,各位专家对BNCT项目场地选址的要求、国家的审批政策、机房的环评以及药物的研发等各个细节内容进行深入的交流。对于肿瘤治疗,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即将开始新征程,BNCT作为放射治疗技术中治疗肿瘤最高的技术,是所有科学家和医学专家努力的方向。最后,董家鸿表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二期规划了肿瘤中心,希望能够和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合作,陈和生表示欢迎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团队到东莞去实地考察,进行更加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合影

  新闻链接:

  硼中子俘获治疗(Boron Neutron Capture therapy)是利用硼元素与中子线产生的核反应来治疗肿瘤,是一种特殊的、新型的、国际领先的放射治疗方法。据研究显示,BNCT的治疗效果好,对人体的副作用较小。

  与传统的X线放疗不同,硼中子俘获治疗的原理是利用硼化合物和热中子线之间发生核反应放出的α射线和锂粒子来杀伤肿瘤。α射线和锂粒子的辐射距离只有一个细胞的宽度(10μm)。通过给病人注射硼化合物,硼化合物可以选择性地仅聚集在癌细胞中,而不进入正常细胞中。施加中子线照射,中子线能只与癌细胞内的硼药反应,这意味着BNCT是在细胞水平上的治疗,可以靶向性地杀死仅聚集了硼药的癌细胞,而不损伤不含有硼药的正常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