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医技部 - 放射治疗科 - 科室动态

浅谈恶性肿瘤的内放射与外放射治疗

浅谈恶性肿瘤的内放射与外治疗

放射治疗  李广欣

2022928,我院肝胆胰外科董家鸿院士团队为一名肝脏肿瘤患者成功实施了钇[90Y]微球治疗,开创了北京钇[90Y]微球治疗先河。

[90Y]微球作为恶性肿瘤内放射治疗的之一逐渐成为肝脏恶性肿瘤的重要治疗方法,那么什么恶性肿瘤的内放射治疗,它与外放射治疗有什么不同呢?

所谓内放射治疗,是指将放射源放置于病变部位的一种放疗方法,我们通常所说的近距离放射治疗大多为内放射诸如用于治疗宫颈癌的腔内照射、由于治疗深部肿瘤的粒子植入治疗,以及通过血管介入方法治疗肝癌的钇[90Y]微球治疗,这些方法均属于内放射治疗的范畴。以钇[90Y]微球治疗为例,这种治疗方法,是将具有放射性(产生放射线)[90Y]微球通过介入的方法注射到供应肿瘤的血管中,这种直径仅有20-30微米的颗粒可以分布至肿瘤周围的毛细血管中,随着钇[90Y]不断衰变,可以产生平均穿透距离为2.5mmβ射线,其周围的肿瘤细胞进行杀伤。由于β射线波长很短,所以对肿瘤周围的正常组织损伤极小,对于环境和患者共同生活的家人的影响更是微乎其微。同时,钇[90Y]半衰期为64.1小时,大约11左右就会释放90%以上的能量,衰变为稳定的锆,对人体无任何危害。由此可见,内放射治疗已逐渐发展成为一类肿瘤精准治疗的方法。

内放射治疗不同,外放射治疗是一种远距离放疗方法,它通过特殊机器(或者半衰期很长的放射性同位素)产生高强度的放射线高能X线γ射线等)穿透正常组织到达肿瘤部位,将高剂量区域与肿瘤组织高度重合,从而到达杀灭肿瘤组织,最大限度保护正常组织的目的。外照射可以使肿瘤组织受到更高剂量的照射因此是目前最为主流的放射治疗模式,我们通常所说的放疗,一般均指的是外放射治疗最常用外照射放疗设备包括:直线加速器、伽马刀、射波刀、TOMO等等。绝大多数恶性肿瘤,都可通过外放射治疗得到控制。

内照射放疗与外照射放疗都是通过电离辐射治疗肿瘤的方法,随着放疗技术的进步以及放疗设备的优化,放射治疗已成为肿瘤精准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同肿瘤或者肿瘤发展的不同阶段,选择不同的放射治疗模式,可以更好地控制肿瘤,更大限度降低副作用,肿瘤患者提供更为优化合理的治疗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