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医技部 - 核医学科 - 健康教育

【科普】核医学的甲状腺显像

说到甲状腺显像,就不得不说到一种元素,锝元素。锝与碘属于同一族元素,它们同样能被甲状腺摄取和浓聚。而与此同时,高锝酸盐即99mTcO4-相较于碘131,其半衰期更短,并且能够发射单一的γ射线,射线的能量也处在适中水平、相对于甲状腺的辐射剂量更小。基于以上几种原因,针对甲亢病人的甲状腺显像在临床上一般使用99mTcO4-

99mTcO4-进入人体后,会被甲状腺组织吸收,而在此时,我们通过使用体外的显像仪对99mTcO4-所发出的γ射线进行探测,就可以观察到甲状腺的位置、形态、大小以及功能状态。如果甲状腺出现了病变,那么它的影像也会根据99mTcO4-的摄取情况而发生变化。

正常的甲状腺
   正常的甲状腺,其位置一般在胸骨上方,颈前、气管上端两侧、甲状软骨的下方,也就是喉结下方的2-3 cm处,分左、右两叶,居气管两侧,两叶下1/3处可有峡部相连。甲状腺被气管前筋膜覆盖,固定在气管环上,因此,在进行吞咽动作时,甲状腺会随着气管上下移动。

图中,显像剂均匀地分布在甲状腺两叶,而由于峡部以及两叶周边的组织较薄,这些位置的显像剂分布略稀疏。

甲状腺显像可以看出哪些信息

首先,通过甲状腺显像,我们可以直观地观察到甲状腺的大小、形态以及放射性核素的分布位置。例如甲亢患者的两叶甲状腺有明显增大,且对于显像剂的摄取要比正常甲状腺更高。

不仅如此,通过甲状腺显像,我们还可以估算甲状腺的质量。虽然评估甲状腺的体积有许多影像方面的手段,但甲状腺显像的操作相对比较方便,并且还可以显示出甲状腺的形态以及功能。同时,利用SPECT断层显像,也使得甲状腺质量测定的准确性进一步提高。

此外,甲状腺显像还可对甲状腺结节进行分析判断,根据结节摄取显像剂能力的不同可以分为温结节、热结节、凉结节、冷结节。

“温结节”是指结节组织摄取核素的能力与周围正常甲状腺组织相近,使得结节的放射性分布与周围正常甲状腺组织无明显差异。大多患者温结节考虑良性结节,但是不能完全排除甲状腺癌的可能性。

“热结节”是结节组织摄取核素的能力高于周围正常甲状腺组织,在结节部位出现放射性浓集。“热结节”常见于甲状腺自主性高功能腺瘤,临床上患者常会伴有心慌,手抖,容易发脾气,失眠多梦,体重减轻等相应的表现。

“凉结节”的放射性显影低于周围的甲状腺组织的显影。这种凉结节多见于甲状腺未分化癌、髓样癌、甲状腺囊性变以及亚急性甲状腺炎急性期。

“冷结节”没有放射性显影。这种结节见于多种疾病,既可以是甲状腺癌,也可以是各种良性病变(如囊肿、出血及纤维坏死等)。(通讯员 张田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