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医技部 - 核医学科 - 健康教育

【科普】核医学检查为什么需要提前一天预约?

有些同事可能遇到过这样的情况,亲戚朋友着急做手术,需要在当天加一个全身骨显像,又或者是加急做一个其他的核医学检查项目,可是得到的答复往往却都是没有办法加做。个别朋友可能会产生误会,是不是核医学科在“耍大牌”?其实并不是,为什么CT、MRI都可以加病人,偏偏核医学检查就是不行呢?并且核医学的所有检查项目,从一开始就是需要预约呢?今天就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

核医学科是利用放射性药物来做各项检查以辅助临床诊断和病情评估的。我们以平时较为常用的放射性药物锝-99m为例,锝-99m这类放射性药物是通过一种名为“钼锝发生器”的装置来产生的,“钼锝发生器”是核素发生器的一种,而核素发生器是从一种长半衰期的母体核素中分离短半衰期的子体核素的装置。每隔一段时间,便会分离一次子体,如同母牛挤奶,所以又俗称“母牛”。故每天所产生的药物剂量是一定的

-99m半衰期是6.02小时,也就是说,当日所产生的锝-99m,就算一个病人都不做,过6.02小时后,剂量将衰减为原来的一半。而核医学科则需要根据钼锝发生器当日产生的药物剂量来推算第二天、第三天的剂量,并以这个剂量来预约第二天甚至第三天的检查,所以,几乎每天都是根据药物剂量做好的计划。倘若临时加塞,后续已经预定好的患者就没有足够的放射性药物可以使用,这就如同让奶牛不经过休息而继续产奶一样。

我们再以18F-FDG为例,18F由粒子加速器在患者进行PET/CT检查前几小时内获得。这种粒子加速器也被称为“回旋加速器”。放射化学师利用回旋加速器获得氟-18核素,再通过一系列的化学反应生产出18F-FDG注射液。而18F是一种发射正电子核素,它的半衰期为109.8min。医生需要准确把握药物的使用时机,以保证检查时的最佳显像效果。而倘若此时有患者突然加急做检查,则会打乱诊疗计划,而药物此时并不会因为这种突发情况而暂停衰变,也就是说,这种行为不仅会对药物造成影响,同时也会影响检测时的成像效果。

那么核医学检查真的完全不能中途添加病人吗?其实,有一种情况是可以加病人的。我们再以锝-99m为例,如果要求加病人的当天,核医学科所接到预约的病人刚好不多,或者有患者取消了预约,而锝-99m的剂量又刚好有剩余,这时,核医学科是可以临时添加病人的,而除此之外则没有更多的办法。(通讯员 张田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