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医技部 - 核医学科 - 健康教育

【科普】为什么PET-CT检查前要多次喝水

01.提高图像质量

PET-CT检查前,受检者一般要禁食6-8小时,此时我们体内的一些空腔脏器,例如胃、小肠、大肠等,会处于收缩的状态。而在PET-CT扫描中,收缩、聚拢的胃壁、肠壁无法清楚地显示,这会影响医生的观察和诊断。当患者喝了足够的水,这些水就可以把胃和肠道“撑开”,使胃黏膜、肠黏膜显示得更清楚。


02.加快药物排泄

18F-FDG通过静脉注射进入体内后,一部分药物可以被病灶、心脏、脑、消化道等组织摄取,另一部分没有被摄取的药物主要经过肾脏、随着尿液排出体外。多喝水、多排尿,可以促进未摄取的药物排出体外,减少这部分药物产生的射线对图像的干扰。


什么时候喝水
1.18F-FDG注射后

注射药物后,受检者一般需安静休息一个小时。这个时间段内,建议患者按正常的饮水速度,间断地饮用500-1000毫升水(约等于1~2瓶矿泉水)。这些水一部分经肾脏形成尿液,促进未被摄取的18F-FDG排出;另一部分经胃进入肠道,使肠道充盈,显像更清晰。

2.PET-CT检查前

较快速地一次性饮用300-500毫升水,使胃充盈、显像更清晰。水在胃中大概经过数分钟到十几分钟就可以完全排空,如果喝得太早,到检查时,水已经从胃中排到肠道中,就起不到充盈胃部的作用了。当然,喝水的量也要因人而异,如果感到恶心、反胃,说明水喝太多了,这时候就不要再勉强把水喝完,以免造成呕吐。
3.PET-CT检查后

喝水充足可促进排尿,使18F-FDG尽早地排出体外。(通讯员 张田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