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介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医技部 - 核医学科 - 科室介绍

 

核医学是现代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独特的地位和作用与其他基础和临床专业学科相互渗透和交融其新技术新方法在临床疾病研究诊断和治疗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核医学科正式运营于2016年,成立之初得到放射科的鼎力相助以及医院的全面支持。现任学科带头人为核医学知名专家何作祥教授,主治医师(含)以上均来自于为全国著名三甲医院,住院医师均前往北京协和医院完成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技师和护士均前往北京知名三甲医院接受相关技能培训。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核医学科位于医疗大楼地下一层,科室布局合理,就诊环境舒适,享受人性化就诊流程。拥有美国通用公司最新型的正电子发射断层显像及X线计算机体层成像仪(PET/CT,型号为GE Discovery MI )和单光子发射电子断层显像及X线计算机体层成像仪(SPECT/CT,型号为GE Discovery NM/CT 670)各一套,同时配备业内首款可变角双探头单光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成像系统(SPECT,型号为NEVEL NET632)及甲状腺功能测定仪。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核医学科SPECTSPECT/CT可以提供全身各部位的放射性核素功能代谢显像:包括查找全身骨骼的转移瘤和早期原发肿瘤及骨骼转移瘤;评价心肌缺血状况,无创性显示心肌病变部位、范围及程度,简便、安全有效地诊断冠心病和心肌病;甲状腺和甲状旁腺在内的内分泌系统的显像一次性囊括功能、位置毗邻、大小等信息;肺通气/灌注显像可评价肺栓塞、慢性阻塞性肺病、肺源性心脏病、肺癌、肺动脉高压等对肺通气和灌注功能的影响;肾动态显像了解双肾血流灌注、摄取、通过及排泄,从而了解肾的功能、形态、尿路通畅和血供情况,其中单肾功能检测不可替代;显像神经系统肿瘤等已有独特价值。其中SPECT/CT通过一次检查获得SPECT的功能代谢和诊断级别的CT解剖结构影像并且能够完成两种模态的完美融合对于病灶的精准定位及其与毗邻结构关系的准确阐释,同时改善病灶的清晰度,假阳性。检查方便、安全性高的功能代谢显像具有辐射剂量小(全身骨扫描辐射剂量低于腹部增强CT)、灵敏度高(能够发现CT和MR不能发现的早期病灶)。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核医学科最新引进的第三代全息数字探测器、创新性Ultra-TOF技术超高端PET/CT,可通过一次快速扫描成像不仅能提供精确的全身解剖图像,各个方向断层切面的CT图像而且可以无创性动态定量评价人体生理状态及疾病过程中细胞代谢的生理生化改变,得到分子水平的信息,获取PET功能代谢影像,两种影像优势互补,能够对各组织器官的多种病灶进行准确的定位并进行特性判断或定量半定量分析。广泛地用于肿瘤进行早期诊断和鉴别诊断指导和规范肿瘤治疗方案目前在肿瘤的诊断和治疗上已成为常规成像检测手段利用18F标记的脱氧葡萄糖18F-FDGPET心肌代谢显像与SPECT/CT的心肌灌注显像相联合用于评估心肌存活,被誉为“金标准”,成为冠状动脉搭桥手术和成形手术适应证及疗效和预后估计的重要手段。同样神经系统18F-FDG PET脑代谢显像,独特的功能影像方面信息,弥补了其他影像学对于原发性或继发性癫痫(尤其对于代谢中毒性疾病继发癫痫)无法精准定位的不足。亦可用于阿尔兹海默症和精神分裂症、抑郁症等其他疾病的早期诊断和病情评估。在如结节病、肺结核和不明原因发热等感染与炎症类疾病的诊断中18F-FDG PET有其独特的临床应用价值。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核医学科运用科室已有甲状腺功能测定仪和甲状腺显像检查项目,加强与兄弟科室的精密合作,逐步开展甲状腺功能进症的碘131核素治疗门诊一定剂量的碘131特异性被甲状腺吸收其释放的β粒子,能够集中对异常的甲状腺组织进行精准打击,且对周围正常的组织的一般不构成影响。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二期项目已作为北京市重点项目,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为顺应民众健康需要,响应提升医院整体医疗服务水平与核心竞争力,科室将在二期项目中将积极部署体外放射分析室、中高端医用核素回旋加速器、小动物PET中心、一体化PET/MR(被誉为最尖端的医学影像设备)、PET/CT和SPECT/CT(新增)和最为规范合理的核素治疗病房。本科室将遵循清华大学建设高水平临床医院的要求,继续广纳海内外优秀人才,强化与其它学科间及国内外机构间的交流合作,齐心合力,人尽其才,努力实现跨越式的学科发展。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核医学科将贯彻“以人为本,病患优先”的服务理念,强化医疗品质的管理,致力于持续为病患提供体贴和可信赖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