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医技部 - 检验医学科 - 健康教育

加强安全意识,提升风险处置能力——检验医学科开展实验室生物安全及用电、消防安全演练

  清华长庚医院12月31日电(通讯员 段宁)12月29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检验医学科在总务处及TC人员的配合下,积极开展了生物安全应急及用电、消防安全演练,通过这次应急演练,提高了实验室工作人员及相关人员对生物安全及火灾等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使得实验室工作人员有效避免生物安全及用电、消防安全事件造成的人员及环境危害。

  检验医学科是医院重要的平台科室,也是一个存在严重生物安全隐患的地方。现今,实验室的生物安全问题尤为重要,按照“预防为主,防消结合”要求,为了防止病人标本交叉污染,防止生物泄露,以及对多种病原体如HIV病毒、梅毒螺旋体、肝炎病毒和结核杆菌的防控,检验科总结了实验室内外可能出现的多种生物安全事件,并一一进行演练。

  首先,实验室安全总负责人赵秀英主任对实验室工作人员及TC人员进行宣教,并对于发生生物安全应急事件后,应急处理设备的使用再次加强教育训练。

  

  危害物质喷溅处理

  当生物性危害物质喷溅发生于生物安全操作箱内,以擦手纸或纱布覆盖喷洒物,再将新鲜泡制1:9稀释“84消毒液”由外向内倒在擦手纸或纱布上,让擦手纸或纱布浸湿,立即向现场组长或代理人报备,作用30分钟处理完毕后,将吸收喷溅物的纸巾放入灭菌袋中。

  当生物性危害物质喷溅发生于生物安全操作箱外,并喷溅到操作人员的体表及实验衣,呼叫其他人员协助张贴公告及隔离喷溅区域,抗菌性洗手剂彻底清洗受污染体表并脱除受污染的实验衣,以擦手纸或纱布覆盖喷洒物,再将新鲜泡制1:9稀释“84消毒液”由外向内倒在擦手纸或纱布上,让擦手纸或纱布浸湿,立即向现场组长或代理人报备。

  

 

  离心机破裂处理

  离心机运转时,机内盛装感染性物质的离心管发生破裂,即刻关闭该机械设备的电源,让机器密闭30分钟使飞沫沉积,张贴公告提醒其他人员,等待30分钟后,穿戴抛弃式围裙及实验衣、安全眼镜及双层手套后才做除污处理。

  

  感染性物质于实验室间运送时发生外溢事件,戴手套,以擦手纸或纱布覆盖溢出物,朝擦手纸或纱布倒入适量消毒剂(75%酒精或当日配制的1:9稀释”84消毒液”),应从溢出区域的周围开始,向溢出物中心倾倒,协助人员应尽快到达现场,并应携带警示标志、当日配制的1:9稀释”84消毒液”、处理感染性废弃物的容器及物品,例如盛装尖锐物的专用硬盒、处理感染性废弃物的专用塑料袋及镊子等,以及需要的个人防护装备,例如手套、口罩或防护衣等。

  

  针刺伤处理

  含人体血液、体液尖锐物品刺伤、割伤及擦伤,脱除防护衣,轻轻将血从伤口挤出并清洗双手及受伤部位,使用皮肤消毒剂(安尔碘),立即向现场组长或代理人报备,至感染科就诊。

  安全卫生组的王维还带领大家进行了用电、消防安全演练

  

  通过此次生物安全及用电、消防演练,使检验科实验室工作人员及相关人员更加熟悉了生物安全及用电、消防知识,可以熟练应对生物安全事件,熟练掌握消防事故时消防设施的使用。同时,也告诫每一位医务工作者,在日常工作过程中,一定要加强安全意识,严格遵守医院规章和实验室安全卫生制度,严防生物安全事故,保障医务人员及病人安全。(编辑 赵晚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