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医技部 - 检验医学科 - 健康教育

重视检验前的质控控制之患者准备篇

  每个人都知道做血脂检测抽血前要空腹一段时间。但是你知道怎么做才叫“空腹”么?为什么要空腹?还有哪些检验项目需要空腹?还有哪些应该知道的检验前“患者准备”常识呢?带着这些疑问,我们一起听一听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李润青老师的讲解。

  ISO15189:2012检验前阶段定义为按照时间的顺序,从临床医生开出医嘱开始,到分析检验程序时终止的步骤,包括从临床医师开医嘱到样本分析前的全过程,按时间节点可分为:检验申请、患者准备、病患辨识、样本采集、样本运送到实验室、样本在实验室前处理、不合格样本处理、不合格样本统计分析及预防等环节。在患者准备环节中,不恰当的准备会导致采集的样本不合格,无法反应患者真实病情,直接影响实验室检验结果及临床的判读。

  我们先来看几个实例:

  一、饮食、运动影响检验结果

  一位朋友毕业后找工作,上午面试后顺利通过,公司通知第二天体检,当天下午和朋友打了一下午篮球,晚上喝酒,吃火锅,第二天抽血体检结果显示:三酰甘油 3.16 ummol/L(参考区间:<1.70μmmol/L),肌酸激酶 300 U/L(参考区间:24~195 U/L),碱性磷酸酶 278(参考区间:45~125 U/L),其血样离心后外观如图1。朋友清淡饮食3天后再复测,上述异常指标降到正常范围内。

  结论:高脂饮食后血脂检验结果偏高,运动后使肌酸激酶、碱性磷酸酶结果偏高。不能反映患者真实状态。

  

  图1 高脂饮食后脂血样本(左)与清淡饮食后样本(右)

  二、药物影响检验结果

  1.羟苯磺酸钙致血肌酐(肌氨酸氧化酶法)检测结果假性偏低[1-2]

  患者7个月内检测9次血肌酐,结果第2、3、7和9次血肌酐水平为227~279 μmol/L,而其余5次血肌酐为502~560 μmol/L,最高和最低相差333 μmol/L。该患者血尿素检测结果较稳定,为持续高水平(21.28~40.94 mmol/L),血肌酐和尿素水平变化不一致(图2)。该9份样本换用苦味酸法检测后结果在460~566 μmol/L之间,结果一致性好,未出现大的偏差。

  结论:(1)患者服用羟苯磺酸钙(商品名:多贝斯,一种血管保护药,用于治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肾病等疾病),羟苯磺酸钙的内源性代谢物可抑制酶法肌酐(肌氨酸氧化酶法)反应过程中的生色酚氧化显色,会导致肌酐假性偏低。(2)对于服用羟苯磺酸钙的患者进行肾脏功能评估时,要注意羟苯磺酸钙对肌酐结果假性偏低的影响,勿过于乐观,延误病情,此时推荐用cystatin C作为肾功能评价指标。

  

  图2 患者9次酶法肌酐(肌氨酸氧化酶法)和血尿素检测结果[1]

  

  2.维生素C通过分析干扰(体外干扰)致Trinder反应为基础的血葡萄糖、胆固醇、三酰甘油、尿酸结果假性偏低;通过生物学影响(体内代谢)致总胆红素结果假性偏低[3]

  在体外干扰实验中2.27 mmol/L维生素C 72小时后尿酸结果与对照组相比降低约87%(图3)。体内试验中,服用4.0g/day维生素C的患者24小时尿酸结果与对照组相比降低28.4%,总胆红素结果与对照组相比降低27.8%。维生素C可使尿酸及总胆红素测定结果假性偏低。

  结论:对于服用≥0.5 g/day维生素C的患者进行尿酸(Trinder反应方法)及总胆红素检测时,推荐停药3~4天后再采血检测。避免错误结果造成临床的错误判读。

  

  图3维生素C对Trinder反应测定尿酸的影响[3]

  3.儿茶酚胺致血肌酐、胆固醇、尿酸检测结果假性偏低[4]

  患者应用多巴胺、多巴酚丁胺、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都会使血肌酐(Roche P-Modular/vitros,酶法)、胆固醇、尿酸结果假性偏低,而碱性苦味酸法检测肌酐不受影响。

  结论:(1)应重视儿茶酚胺对结果影响,避免出现评估错误。(2)患者留置中央静脉导管处采血时应格外注意:因儿茶酚胺可粘附于留置管内壁,此时采血样本时尽管停止输液2分钟并弃去5ml血液,结果仍然受严重影响。(3)推荐采血方式为:停止输液后应从患者输液对侧手臂采血。

  

  图4 肾上腺素对肌酐、胆固醇、尿酸结果假性偏低干扰比例[4]

  一般情况下,进行生化检查(肝功能、血脂,血糖)时要“空腹”采血,空腹的定义是采血前8~12小时要禁食,期间不要饮酒和吃零食,可以少量饮水,因为饮食对部分检验结果有影响(表1)。但是也不要过于饥饿,超过16小时禁食,饥饿状态下采血会引起血糖等结果异常偏低,也不能反映患者真实状态。肝功能、肾功能、血脂、血糖检验要求空腹,而肿瘤标志物、感染性指标等免疫学检验不要求空腹。

  由以上几个案例可以看出检验前的患者准备直接影响检验结果。尤其是检验结果和临床情况不符时,在排除实验室室内检测错误的情况下,临床医师,检验师要考虑到患者的饮食、运动、用药、体位等情况对检验结果可能的影响,临床常见的患者饮食、运动因素影响检验结果如表1,药物影响检验结果总结如表2。

  表1  饮食、运动因素影响检验结果举例

  准备不当情况

  影响的检验项目

  影响

  饮食影响(一套标准餐)

  三酰甘油

  升高

  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

  升高

  无机磷

  升高

  钠离子

  升高

  血钙

  升高

  胆固醇

  升高

  高蛋白饮食

  血尿素

  升高

  血尿酸

  升高

  血氨

  升高

  酒精

  乳酸,r-谷氨酰转肽酶、尿酸

  升高

  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升高

  血糖

  降低

  运动

  钾、钠、钙、白蛋白、糖、无机磷、乳酸、尿酸、尿素、胆红素、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

  升高

  碱性磷酸酶、乳酸脱氢酶、肌酸激酶

  升高

  

  

  表2 药物影响检验结果举例[9]

  药物种类

  对检验项目的影响

  咖啡因

  使血葡萄糖结果升高

  使血儿茶酚胺结果升高

  抗生素药物

  青霉素类和磺胺类药物使尿酸浓度增高,误诊为“痛风”。

  磺胺类和一些广谱抗生素因抑制肠道内细菌繁殖,使尿胆素原造成假阳性;四环素、氯霉素使尿胆素原假阴性。

  头孢素类及磺胺类药物均可使还原法尿糖定性试验呈假阳性。

  头孢菌素类药物使抗人球蛋白(Coomb’S)试验出现假阳性。

  强力霉素使补体C4,苯妥因假性升高。

  抗结核药物

  盐酸乙胺丁醇、利福平、异烟肼和吡嗪酰,影响酶学检测使肝酶(ALT,AST,GGT,LDH,CK)增高;利福平使毛地黄毒苷升高。

  抗肿瘤药物

  顺铂、紫杉醇、环磷酰胺等细胞毒性药物抑制,损害造血系统,造成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三系减低;损伤肝细胞:肝功能结果升高;损伤肾脏:出现尿红细胞、尿蛋白、肌酐、尿素氮等偏高。

  碘造影剂

  碘油在体内半衰期长,使T3,T4等甲状腺功能结果假性偏高。

  碘油使尿蛋白试纸法测定尿液结果呈假阳性

  血液制品

  右旋糖酐40引起红细胞沉降率加快和血型鉴定错误[6]

  其他类药物

  羟苯磺酸钙干扰Trinder反应造成肌酐假性偏低。

  布洛芬,甲硝唑使类风湿因子假性偏高。

  脂肪乳及使补体C3假性升高。

  保泰松使血丙戊酸、尿总蛋白假性升高。

  多巴胺使果糖胺假性升高。

  对乙酰氨基酚使茶碱假性升高。

  阿司匹林使得尿胆红素假阳性。

  

  

  在患者准备的各种因素中以药物对检验结果的影响最为复杂。药物对检验结果的干扰分为三种机制[5]:(1)药物产生的药理学效应,导致某些检测物质量的改变,如肾上腺皮质激素影响蛋白质、脂肪、糖代谢,导致血尿素、血脂、血糖升高等。(2)药物或其代谢物对检测方法直接产生干扰。如某些药物或其代谢物为有色物质,可对某些使用与该种颜色吸收峰相近波长的检测项目,直接产生干扰;也可能因药物或其代谢物在检测所用紫外波长处存在一定的吸光度,导致直接干扰,如多巴胺使果糖胺假性升高。(3)代谢产物可干扰检测物质与试剂的反应,如羟苯磺酸钙影响血肌酐肌氨酸氧化酶法反应。

  国外学者Kailajärvi等 [7]建立了一个药物影响实验结果信息系统(Drug Laboratory Effects System, DLES),对患者服药可能给激素检验造成的影响提供咨询。国内学者万富明[8]以发表的文献为一级参考文献为依据,开发了药物干扰检验结果的信息系统,为临床提供一种信息检索工具。用户可选取相应条目以进一步查看药物干扰的详细信息,如干扰机制、干扰方向与程度、临床意义以及减免药物干扰的方法措施等,可以通过查询系统获得相应的详细文献资料。药物干扰检验结果的信息量很大,临床医护人员难以了解,建立用药与检验结果互联的信息系统可有效地提醒药物干扰检验结果。建议各实验室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医院的药物干扰检验结果的数据库。

  检验师,临床医师及护理人员有必要掌握一些患者准备不当影响检验结果的相关知识,指导患者做好准备,采集高质量的样本、为精准检验及检验结果的准确评价提供基础。

  参考文献

  [1] 齐志宏, 佟大伟, 倪雪峰, 等. 羟苯磺酸钙致血肌酐检测结果假性偏低1例[J].协和医学杂志,2014,(3):352-354. DOI: 10.3969/j.issn.1674-9081.2014.03.022. Medical Journal of Peking Union Medical College Hospital,2014,(3):352-354. DOI: 10.3969/j.issn.1674-9081.2014.03.022.

  [2] Guo X, Hou L, Cheng X, et al. Strong Negative Interference by Calcium Dobesilate in Sarcosine Oxidase Assays for Serum Creatinine Involving the Trinder Reaction[J]. Medicine (Baltimore), 2015,94(23):e905. DOI: 10.1097/MD.0000000000000905.

  [3] Martinello F, da SEL. Ascorbic acid interference in the measurement of serum biochemical parameters: in vivo and in vitro studies[J]. Clin Biochem, 2006,39(4):396-403. DOI: 10.1016/j.clinbiochem.2005.11.011.

  [4] Saenger AK, Lockwood C, Snozek CL, et al. Catecholamine interference in enzymatic creatinine assays[J]. Clin Chem, 2009,55(9):1732-1736. DOI: 10.1373/clinchem.2009.127373.

  [5] 贺勇, 涂植光. 药物对实验室检验结果的干扰 [J]. 国际检验医学杂志, 2003, 24(2):122-123. DOI: 10.3969/j.issn.1673-4130.2003.02.031FOREIGN MEDICAL SCIENCES, 2003, 24(2):122-123. DOI: 10.3969/j.issn.1673-4130.2003.02.031.

  [6] 司丹雁, 吴晶莉, 夏颖萍. 干扰检验结果的常见药物[J].中国误诊学杂志,2006,6(1):176. DOI: 10.3969/j.issn.1009-6647.2006.01.162. CHINESE JOURNAL OF MISDIAGNOSTICS,2006,6(1):176. DOI: 10.3969/j.issn.1009-6647.2006.01.162.

  [7] Kailajärvi M, Takala T, Grönroos P, et al. Reminders of drug effects on laboratory test results[J]. Clin Chem, 2000,46(9):1395-1400.

  [8] 万富明, 向华, 贾如琴, 等. 药物干扰检验结果的信息系统开发[J].临床检验杂志,2008,26(2):127-129. Development of information system for interfering effects from drug on laboratory results[J].CHINESE JOURNAL OF CLINICAL LABORATORY SCIENCE,2008,26(2):127-129.

  王诗瑾,钱庆文,钱书虹.实验诊断与药物干扰[M].郑州:郑州大学出版社,2002.17.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