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医技部 - 检验医学科 - 健康教育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检验前质量控制之男性患者尿培养标本采集篇

  上期微信我们介绍了女性患者尿标本采集方法对尿培养结果的影响,男性与女性患者解剖结构不同,那么不同的标本采集方法,对男性尿培养的影响结果又是怎样的呢?

  

  尿路感染(urinary tract infections,UTIs)是病原微生物引起肾脏、输尿管、膀胱和尿道等泌尿系统各个部位感染的总称。尿路感染根据感染发生部位可分为上尿路感染和下尿路感染。根据有无基础疾病、尿路解剖和功能异常,可分为单纯性尿路感染和复杂性尿路感染。根据有无临床症状分为有症状尿路感染和无症状尿路感染。尿培养在尿路感染的诊断中具有重要意义,可采集中段尿、导尿、膀胱穿刺尿及肾盂尿等标本进行培养。虽然因解剖结构不同,男性相比女性尿标本受外阴污染较小,但是不同的尿标本采集方法对男性患者尿培养结果是否有影响呢? Mark T等[1]就男性患者尿标本采集方法对尿培养结果的影响进行Meta分析(文献发表时间为1965年至2014年),分析结果如下:

  (一)男性患者不同标本采集方法对标本污染率的影响:

  两篇研究[2-3]比较了清洁中段尿(MSCC,midstream collection with cleansing)与首段尿(UFV, first-void urine collection without cleansing)之间尿培养污染率的差异。采用Mantel-Haenszel方法进行统计分析,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表明清洁中段尿与首段尿相比明显降低尿培养污染率。一篇研究[3]比较了清洁中段尿(MSCC,midstream collection with cleansing)与直接中段尿(MS, midstream collection without cleansing)之间尿培养污染率的差异。采用Mantel-Haenszel方法进行统计分析,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19),表明清洁中段尿与直接中段尿对尿培养污染率的影响无统计学差异。(见图" 1)。

  

  图1男性UTIs患者清洁中段尿(MSCC)与首段尿(UFV)(A)及直接中段尿(MS)(B)尿培养污染率差异的分析

  (二)男性患者清洁中段尿诊断UTIs准确性的分析

  两篇研究[2,4]分析了清洁中段尿诊断UTIs的准确性(以耻骨上膀胱穿刺/插管导尿作为参考标准)。结果显示:清洁中段尿培养诊断UTIs的灵敏度为:82%-100%,特异性为:92%-100%(见表1)。

  男性患者尿标本采集Meta分析显示,清洁中段尿与首段尿相比标本的污染率明显降低,清洁中段尿与直接中段尿相比对尿培养污染率无明显差异。清洁中段尿诊断男性UTIs灵敏度和特异性均较高。因此,对于男性UTIs患者尿标本采集推荐清洁中段,直接中段尿亦可用于培养,但拒绝首段尿标本。

  

  

  

  参考文献:

  [1]Mark T. LaRocco, Jacob Franek. Effectiveness of Preanalytic Practices on Contamination and Diagnostic Accuracy of Urine Cultures: a Laboratory Medicine Best Practices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Clinical Microbiology Reviews.2016; 29(1):105-147.         DOI:10.1128/CMR.00030-15.

  [2]Lipsky BA, Inui TS, Plorde JJ, Berger RE. Is the clean-catch midstream void procedure necessary for obtaining urine culture specimens from men? Am J Med.1984;76(2):257-262. DOI:10.1016/00029343(84)90782-4.

  [3]Lipsky BA, Ireton RC, Fihn SD, Hackett R, Berger RE. Diagnosis of bacteriuria in men: specimen collection and culture interpretation. JInfect Dis.1987;155(5):847-854. DOI:10.1093/infdis/155.5.847

  [4]Deresinski SC, Perkash I. Urinary tract infections in male spinal cord injured patients. Part one: bacteriologic diagnosis. J Am Paraplegia Soc.1985. 8(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