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医技部 - 检验医学科 - 科室动态

“一岁” 检验技师慧眼识病,外周血涂片辨出白血病特殊改变

  清华长庚医院01月22日电 (通讯员 段宁)崔世伟是检验科一名普通技师,不善言辞的他于2014年7月入职,虽然年轻,但平时善于学习及总结,因此检验技术绝不含糊,多次从简单的血、尿、便样本中发现大问题。在科里乐于助人,大家都亲切的称他“小崔”。

  月初的一天,一个普通工作日,一位自觉头晕的患者来到心内科就诊,主诊医师为其开了血常规检测。当日小崔在血液岗值班,在审血常规报告时发现患者宋*珍的报告中WBC 19.80x109/L、HB67g/L、PLT6 x 109/L,这时小崔绝不马虎,按照流程推片并镜检,显微镜下可见原幼细胞及“Auer”小体,他马上意识到这是髓系白血病的特征性改变-“Auer’’小体。马上请上级检验师复核,及时发报告并告知临床医生。随后患者被转到我院血液内科就诊并住院,因为发现及时,经过治疗,目前患者病情已明显缓解。面对临床医师和科里同事的夸奖,这位年轻的检验师也只是红着脸低下头继续工作,而这只是这个工龄只有一年的检验师的一次绽放而已。

  

  医保以来,检验科面临的挑战首先是样本迅速增长,现在每天经手样本1500件左右;其次是样本的复杂程度增加,元旦以来,检验科已接到骨髓涂片样本6套,这些都是前所未有的挑战。但检验科有一批年轻却热爱检验工作的技师,他们认真钻研,加班加点,无私奉献。新年伊始,科室开展了每周一病的专题学习,也是为了更好服务临床,为医院精准医学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编辑 赵晚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