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医技部 - 检验医学科 - 科室动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检验科举行2016年度消防及生物安全演练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8月19日电(通讯员 段宁)为加强检验科与输血科员工消防及生物安全意识,提高防范与自救能力,2016年8月19日下午,在科主任赵秀英的主持与指导下进行了本年度的消防及生物安全演练。赵秀英主任首先强调了消防及生物安全的重要性,要求全体员工认真对待。

                                                                         

  本次演练分为三部分,分别是消防安全演练、实验室生物安全演练、HIS系统当机演练。

  第一个模拟场景是中央实验室孵箱起火,孟晓宇等详细讲解了孵箱起火的灭火步骤及灭火毯的使用方法,之后工作人员模拟现场处置,在火势扩大后有序引导人员疏散,确保在员工人身安全的基础上降低财物损失。

                                   

    随后组织进行了离心管爆管、针刺伤及溢酒处理的生物安全演练,杨晓欢等讲解了合理处置流程、方式及自我保护手段。如离心机内采血管破裂,需关闭电源30分钟后,穿戴防护服后用镊子将碎片放入利器盒,再用新鲜泡制消毒液擦拭离心机内部,并立即向现场组长或代理人报备;当发生尖锐物刺伤、割伤及擦伤,需要将血从伤口挤出并冲洗伤口10分钟,使用皮肤消毒剂(安尔碘)处理后,再向现场组长或代理人报备,至感染科就诊。

                                                                     

  为应对HIS系统意外当机,李润青副主任介绍了宕机后应急表单的下载和科室收到纸质申请单及标本后各机台工作人员的操作及报告流程。做到在系统瘫痪的情况下保障临床医疗安全。

                                                                                    

  上述情景的生物安全演练提高了全体员工的生物安全意识,同时也锻炼了每位实验室工作人员在应对突发事件时的实际操作能力。本次演练邀请了我院保卫科同事现场指导,保障了演练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