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医技部 - 检验医学科 - 科室动态

重视检验前质量控制,关注病患检验结果准确

   重视检验前质量控制,关注病患检验结果准确 

                                                                         ——检验医学科与护理部持续沟通纪实

通讯员:段宁

  2016年11月23日下午13:00至14:30,检验医学科与护理部在2号楼4层会议室1再次举行跨部门沟通交流会。检验医学科李润青、董静肖、刘伟腾、高汇迪及护理部沈犁主任、各督导、护士长参加了此次沟通会。本次沟通会前,持续三天早晨检验与护理互派人去对方临床现场调研,了解工作流程,发现问题,再于桌面进行问题分析与总结,将频发问题、系统问题通过各护理长于各护理单位宣导,沟通效果明显改善。

 

                                                       

  首先检验医学科的李润青对11月16日至18日为期3天的检验与护理现场跨部门沟通学习进行了总结与分析,随后对11月28日全院69台POCT血糖仪比对问题进行了反馈,后续上报医政处协调解决不合格问题。检验医学科的刘伟腾对2016年6月至2016年10月5个月的异常样本进行了总结汇报,主要包括异常样本的分类、来源。同时也总结了一些异常类型的具体的主要来源,如:容器错误、样本类型错误。与此同时也分享了一些容器错误和条码粘贴不合格的照片,强调了特殊样本的送检时间。护理部沈犁主任及赵文静督导对现场的跨部门沟通学习效果表示肯定,会上对样本异常问题改善方法进行了积极宣导并督促执行,对检验前样本质量控制改善提供了大力支持。

 

                          

  本次系列沟通达成以下共识:

  (1)遵照采血流程,注重病患辨识,并及时记录样本采集时间。

  (2)注意避免采血管采血顺序不对造成抗凝剂污染问题,不同采血管不可兑血。避免点滴污染。采血后及时上下颠倒5-8次,避免样本凝固。

  (3)就危急值通知及异常样本问题,检验与护理需要互相询问工号,双方积极配合。

  (4)病人用药影响检验结果问题进行了宣导,将检验前系列微信分享学习,如脂肪乳剂引起脂血问题;维生素C影响乳酸、尿糖等测定问题;多贝斯、多巴胺、去甲肾上腺素等影响肌酐、尿酸、脂类检测问题。

  (5)不建议在留置管采集凝血检验样本。

  文献显示检验前错误占到检验全过程错误的31.6%-60%,样本质量有保证,检验结果才有保证。检验医学科自开业初就重视检验前质量控制,与护理、临床多次组织跨部门沟通,同时根据频发的、系统性样本问题,积极总结典型案例在中华检验医学杂志微信公众号上连续七期连载,并与护理、临床分享,对提升检验前质量质控起到了一定作用。后续检验医学科将与各护理、临床部门进行积极沟通,共同提升检验全过程检验质量,保障病患安全。

 

                                                              

  作者:刘伟腾 李润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