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医技部 - 检验医学科 - 科室动态

对当前流感疫情的检测分析

      2017年底至今,一场流感席卷京城,一时间,北京各大医院患者爆满,尤其儿科门诊更是出现一号难求的情况。

     流感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一系列临床表现,主要表现为发烧、咽痛、头痛、肌肉酸痛以及卡他症状或咳嗽等,一般流感前驱期很短,多数流感症状持续3-7天。少数患者因自身体抗力弱,可发展为病毒性或细菌性肺炎,症状持续2-3周。流感病毒包括甲、乙、丙三型,但引起人类大流行和症状的主要是甲流和乙流。一般认为甲流的症状更重,流行范围更广,加之甲流中又包含了流感的亲戚“禽流感”,后者对人类公共卫生影响极大,是防疫和监测的重点。从检测情况分析,今年的流感有何特点?如何做到科学防治?

     笔者分析了我院自2016年1月开展鼻咽试子检测以来共2年的数据,共计检测1706份样本。其中,2017年12月1日至2018年1月4日共35天内检测980份样本(流行组),2016年1月至2017年11月30日间检测 726例样本(散发组),按以上分组分析甲型流感与乙型流感抗原检出情况,结果如下表:

  

 分组

散发组

N=726

流行组

N=980

甲流抗原

72(9.92%)

123(12.55%)

乙流抗原

45(6.20%)

202(20.61%)

 

      数据显示,此次流感流行主要为乙型流感病毒引起,近期乙流检出率达到20.61%,而既往数据是6.2%,而甲流病例与既往比无明显变化,分别是12.55%与9.92%。一般认为乙流症状较甲流轻,并发症比甲流少。在传染病学教科书中,乙流没有一席之地。但流感的传播无论如何会引起民众恐慌,个人建议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少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或带口罩做好呼吸道防护,多饮水,避免着凉,锻炼身体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一旦中招流感,也能科学诊治,不要惊慌跑医院。流感的症状无非上述几点,导致流感症状,一方面是病毒直接释放血凝素和神经氨酰酶,另一方面是患者自身免疫系统释放的细胞因子。一般认为血常规加C反应蛋白(CRP)可以很好区分病毒性或细菌性发热,此次流感患者血常规多数正常,病情稳定的话不用反复做各项检查。生病期间多吃水果、多喝水,补充维生素C,高烧时使用退烧药,未合并细菌感染时输液及抗生素治疗无效,但生病过程中应避免再次着凉或劳累,因为这容易导致疾病加重或出现并发症。

        我院已开展流感相关检查包括:1. 鼻咽试子流感病毒抗原检测;2. 甲型与乙型流感病毒IgM抗体检测。其它相关检查均可到门诊咨询开单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