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医技部 - 检验医学科 - 科室动态

尿液标本中尿酸铵结晶

     最近在工作中碰到一例尿酸铵结晶案例与大家分享。早晨常规做完质控后用尿干化学分析仪进行尿液样本检测,按检验操作流程尿液上机前要查看外观并备注(因尿液分析仪颜色判断会有误差),此案例XX病人尿液为浑浊,尿液白细胞检测结果显示为阴性,尿蛋白1+,红细胞为trace,凭借多年检验工作经验,判断可能存在单个核白细胞(干化学法检查尿液白细胞的原理是中性粒细胞酯酶法, 白细胞细胞内酯酶作用于环状醇类生成环状醇类,后者与重氮盐形成紫色物,其颜色与白细胞的多少成比例,所以单个核白细胞如淋巴细胞无法测出造成假阴性结果)或其他有形成分导致浑浊,为避免漏检故立即手工复核并离心镜检,显微镜镜检可见大量尿酸铵结晶未见白细胞及其他有形成分,如图所示(镜下放大400倍实际拍摄):

                                      

                                                                     图1                                                                   图2

     那么尿酸按结晶作为生理性结晶,何时出现有意义呢?

      尿酸铵结晶介绍:尿酸铵(ammonium urate)也称为重尿酸铵盐(ammonium biurate),是形成尿酸铵盐结晶(uric acid ammonium crystal)的基本成分,是尿酸与游离铵结合的产物。尿酸铵结晶常见于陈旧尿液中,一般无临床意义,在新鲜酸性尿中很少出现,是碱性尿液中唯一出现的尿酸盐结晶。多为黄褐色不透明样晶体,形态奇特,其典型特征是树根状(如图中1)、海星状、棘球状(如图中2),也可见哑铃样(如图中3)等形态。如在新鲜尿液中见到大量尿酸铵结晶,提示膀胱可能有细菌性感染,建议进行尿培养检查。若新鲜尿液中见到大量尿酸铵结晶尿的同时伴有红细胞增多和尿痛症状,提示尿路结石。

                                        

                                                                      图3                                                                     图4                     

 

       鉴别方法:加热60℃°可溶解,加乙酸或氢氧化钠均可溶解。如果加入浓盐酸,可转化为尿酸结晶。加热后如图 4 所示,可见镜下尿酸铵结晶明显减少。

       总结:我们身为检验人员,工作一定要细心,要做到对每一个病人,每一个标本负责。虽然现在许多临检项目检测多为仪器流水线,但一定不能忽视镜检,生理性结晶在某些特定情况下是有意义的。对于某些异常的检测结果,我们要结合临床,多与临床沟通,结合镜检结果,让报告更准确,更好地服务于临床及病患。(胡小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