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医技部 - 检验医学科 - 科室动态

清华长庚赵秀英于《中华检验医学杂志》发表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相关论文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2月21日电   近日,在2020年43卷《中华检验医学杂志》中,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检验医学科赵秀英主任发表论文《病毒性肺炎发病机制对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的提示》。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所导致的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流行之际,包括核酸检测在内的实验室检测在疾病诊断和治疗评估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近期出现了对核酸检验结果的质疑,使2019-nCoV的核酸检测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

  作为一种感染性病原体,对其检验结果尤其要结合发病机制进行恰当判断。文章将2019-nCoV的核酸检测放置在病毒性肺炎大背景中,结合流行病、发病机制、临床特点及检验前质量控制,分析常见临床问题,探讨提高核酸检测效果的措施。

  核酸诊断对病毒感染的检测具有天然优势,联合测序还有助于发现新的病毒及病毒变异株。核酸检测时效与临床诊疗时间窗吻合,可以用于治疗效果的评估及预后分析,在SARS、季节性流感、H7N9人感染禽流感等诊疗指南或规范中,均明确了核酸检测的价值。但对肺炎病毒的核酸检验质量控制难度大,迄今无统一标准,此类问题从源头影响检测质量并且继续存在于2019-nCoV的检测中。当患者有流行病学史,有典型临床症状与影像学表现,同时核酸检测阳性时可以确诊。但核酸检测阴性时应结合多方因素分析,避免假阴性结果带来的误诊。首先是确保用于核酸检测的样本质量,痰液及肺泡盥洗液是2019-nCoV核酸检测的首先样本,但不方便取样。多数筛查患者送检样本是鼻咽或口咽试子,要注意对采样人员进行培训,病毒在呼吸道上皮细胞内复制,取到适宜检测的细胞很重要。作者推荐可以合并送检两种试子以避免假阴性;其次要理解感染的发病规律,在疾病的极期采样送检会提高检验效果,当然也会遇到患者因为炎症因子风暴而导致疾病表现为重症,但病原学检测却是阴性的情况,多次送检及送检包括血液在内的多种样本是应对措施;第三是分析了核酸检测阳性与疾病感染性的关系,提出要关注免疫力低下人群病毒清除期延长的问题。临床治愈的患者呼吸道核酸检测由阳性转为阴性,意味着免疫功能发挥作用清除病毒,此时即使粪便中检测到少量核酸,但患者作为传染原的价值很低。

  2019-nCoV作为刚刚跨越种属感染人类的病原体,尽管已有不少文献对其病原学、临床表现等进行研究,但检验方面的研究包括核酸检测、合并感染及体液与细胞免疫等方面仍有很多空白,笔者针对2019-nCoV核酸检测的反思,希望对疫情防控有一定帮助。(编辑/南子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