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医技部 - 检验医学科 - 科室动态

全力保障 清华长庚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5月19日电(供稿/检验医学科)2020年4月30日,清华长庚检验医学科正式面向临床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业务,至今运行两周余,科室上下全力保障检测工作高效开展。患者采样后,可在24小时内获取检测结果报告。

  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是诊断新冠肺炎(COVID-19)的重要依据,在医院领导和新冠防控小组的支持下,检验医学科自2月初开始筹备新冠核酸检测,并成为第二批取得北京市新冠核酸检测资质的单位。随着防疫常态化,临床和社会对核酸检测的需求量急速增加,科室于4月底完成了检测方法、质控及文件体系、生物安全评估等所有流程,并抽调了包括科主任赵秀英、副主任李润青在内的12名技术骨干保障核酸检测工作。

  业务开展首日,200余份咽拭子样本分批送到检验医学科,从收件到样本处理、再到核酸提取,李润青、朱东、董静肖三位技术人员从早9点进入实验室,将近下午3点才出来吃上“午饭”,当晚9点前发完最后一份报告,汗水早就浸湿防护服,顺着头发滴落。赵秀英作为曾参与过SARS病毒与H1N1流感病毒检测的“老兵”,这次同样披挂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冲锋在前,在实验室一待就是半天。医院恢复正常医疗服务后,业务量迅速增加,常规检查检验工作同样不能放下。骨髓读片岗骨干技师高远需要先发完骨髓报告,再进入实验室做核酸检测,晚上8点后下班是常事;微生物组人员紧张,肖楠、刘琳先做一部分检验再进到PCR实验室;收件岗的宋力、贾艳琴更是认真对待每份样本,加班从不抱怨。未参加核酸检验的同事,此时主动站出来,承担起大量常规工作,全力保障新冠核酸检测高效进行。

  检验医学科全员动员,积极保障我院医疗工作平稳运行。作为疫情防控的一线“筛查兵”,检验人义不容辞地扛起这份重任,为患者和医院把守好第一道防线。(编辑/南子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