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医技部 - 检验医学科 - 科室动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成功举办市级医学继教项目“病毒及非典型病原体呼吸道感染的实验诊断及进展”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5月9日电 通讯员 熊攀)2022年4月29日,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检验医学科牵头举办北京市级医学继教项目,暨清华大学精准医学研究院“彩虹工程”系列第十二期学术活动,主题为“病毒及非典型病原体呼吸道感染的实验诊断及进展”。  

 

       

 

  本次会议邀请了来自临床、检验及基础研究方面的知名专家,由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副院长、肝胆胰中心主任魏来教授与检验医学科主任赵秀英共同担任主席。魏来教授与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副院长陈旭岩教授、清华长庚医院核医学科主任、清华大学精准医学研究院副院长何作祥教授为会议致辞。

  此次会议恰逢北京市迎战新冠疫情,采用线上形式开展。本着务实精神,着重突出我院作为清华大学附属医院的医疗及研究特色,宣传清华大学在疫情防控及医工交叉研究方面的成果。我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林明贵教授、中日友好医院检验科、输血科主任曹永彤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娄金丽教授、清华大学化工系戈钧教授,我院老年医学科主任郭军教授出席并主持会议。  

 

     

 

  陈旭岩教授结合多年急诊科工作经验,做了题为”呼吸道感染的临床诊断思维”的报告,对检验科及医工交叉研究人员有很好的启发。赵秀英教授的报告”呼吸道病毒性感染的实验诊断进展及应用”,介绍从临床出发如何认识及合理选择病原学检测。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检验中心主任马丽娟教授介绍了所在课题组应用多种方法解决非典型病原体感染的经验。北京卓诚惠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医学部孙彬总监介绍了呼吸道多重病原检测试剂的应用。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郭永教授的报告介绍了课题组研发数字PCR装备的经验和应用。中国CDC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秦堃教授介绍了流感病毒实验室检测的经验。清华大学药学院白净卫教授带来了课题组在纳米孔测序技术方面的研究进展,我院检验科副主任李润青教授结合指南和工作经验,介绍了抗原、抗体及实时PCR技术在新冠临床诊断中的应用。本次会议由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主办,清华大学精准医学研究院、昌平区临床检验质量控制中心承办。会议采取线上直播方式,由双卫网作为技术支持,总点击量4254人次,点赞1680人次。  

 

    

 

  会议围绕热点主题呼吸道病毒和非典型肺炎这一热门话题,有学-思-践-悟的临床思维,多种病原体的检测方法及价值,多重PCR、数字PCR、纳米孔测序技术等新兴技术的前沿进展,流感病毒、新冠病毒实验室检查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会议精彩纷呈,讲者教授旁征博引,既有扎实的理论讲解,又有生动的案例分析。

  此次继教学习,让大家拓宽了思路,提升了学术素养,强化了临床沟通的理念,对于临床诊疗和科研思路都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得到了与会专家和同仁们的一致好评。(图/熊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