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医技部 - 检验医学科 - 科室动态

检验科联合感染疾病中心成功举办感染性疾病分子检测技术培训班

  经过精心准备,2022年11月18日我院举办感染性疾病分子检测技术培训班。此次培训班是我院感染性疾病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年度工作计划之一。会议邀请本领域知名专家就感染性疾病分子诊断重点技术和临床应用做报告,培训取得良好成效。

  首先,会议主席魏来教授致辞,对新冠防治的关键时期举办此次培训进行肯定,阐述了分子诊断技术对感染性疾病早发现和治疗的重要意义。来自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清华大学医学院的邢婉丽教授也在开幕式致辞并预祝培训班成功。

 

  来自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检验科副主任李润青做了分子检测技术的实践与应用的报告,从PCR技术的发展到近2年该技术在临床应用现况及质量控制进行系统分析;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助理主任潘良斌博士做了新一代分子检测技术的发展的报告,结合该单位工作经验,有很好的示范作用;北京博奥晶典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科研合作服务中心主任李彦泽博士做了单细胞和时空组学技术在感染性疾病研究中的应用的报告,作为一项前沿技术,可以很好服务疾病的诊疗;中日友好医院药学部陈玥老师的mNGS时代的抗感染合理用药的报告,让学习者了解到抗感染领域与微生物诊断领域合作前景;最后,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牟向东教授做了感染性疾病诊疗技术的临床应用的报告,结合临床感染的诊疗需要,介绍微生物检验技术的合理应用。

 

  会议主持人赵秀英与林明贵教授对讲座进行了精彩点评,此次培训班内容聚集分子诊断技术,针对性强、内容新颖,为提升我院和首都感染性疾病的临床诊疗提供很好的经验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