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介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医技部 - 检验医学科 - 科室介绍

1、医疗简介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检验医学科为集医疗、教学、研究为一体的综合性临床检验中心,为医院临床发展提供全方位检验服务。截止2023年12月,科室现开展450多项检测项目,涵盖临床生化、临床免疫、临检常规、凝血与体液、血液病与骨髓相关检验、微生物、分子生物学检验。另有18名训练有素的抽血护理及收件队伍可保障检验前质量。高素质专业人才是高质量检验服务的基础,检验医学科充分重视人才培养和人才梯队的建设,技术骨干分别安排到美国访学交流、台湾长庚林口总院、厦门长庚医院、北京协和医院参加培训。有6人获得清华-哈佛临床医学师资培训项目(FDP)证书,1人获得哈佛大学医学院全球临床研究学者培训项目(GSCRT)证书。科室为每位员工建立了详实的教育训练档案和考核档案,提供青年员工在职教育及晋升机会。科室于2019年5月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专家现场评审,当年7月成为ISO 15189认可单位,并借助ISO 15189标准打造了先进的实验室信息系统(LIS),确保人、机、料、法、环流程的严谨、科学与合理。

为保证全部临床检测活动能够满足质量要求,科室每月举办质控月报会,与临床专科合作举办MDT及M.M讨论会,做到检验项目100%参加国家临检中心室间质评,通过率在98%以上。检验医学科严密监控分析前、分析中和分析后检测质量。分析前阶段:为保证标本的正确采集和运输,严格控制从患者准备、样本采集、标本保存到运输的各环节,科室设计并印刷《检验医学科标本采集、运输指南》分发到各临床科室和门诊部,并定期组织护理和外勤人员培训相关知识,促进医护人员能力的提高;同时编制《检验医学科标本采集、运输指南》(患者版)及相关卫教单,指导患者正确留取并送检尿、便、痰等标本。各专业组建立明确的标本接收、拒收标准,严格控制标本质量,不合格标本及时反馈给临床。分析中阶段:建立完善的检验方法性能评价程序和室内质量控制、室间质量评价程序,评估和监测检测系统的稳定性和准确性。分析后阶段:规范检验报告的形式、审核和修改流程,在科学评估不同检测项目稳定性的基础上,建立《检验样品管理程序》,严格控制样本的储存条件和时间。

作为医院的平台科室,科室积极配合医院发展,确保为临床及患者提供高质量的检测服务和检验咨询服务。


2、队伍建设

截止2023年12月,检验医学科有员工61人,其中学历构成比例为:博士3人、硕士11人。职称构成比例为:正高3人、副高4人、中级17人。作为清华大学临床检验诊断学系牵头单位,现有清华大学教授及博士生导师1人,青海大学兼职研究生导师5人。2014年以来招生并培养清华大学研究生7人。入选北京市高层次公共卫生技术人才项目培养计划学科带头人1人,学科骨干1人,入选医管中心青苗计划2人,医管中心培育计划2人。科室重视人才培养和人才梯队的建设,有计划培养骨干人员参与医教研培训。以综合能力训练为目标,科室建立了基于台湾长庚医院和北京市检验医师(技师)规范化培训体系的人员培训和考核体系,对新进人员及在职人员提供初阶、进阶培训。高级职称人员均参与不同研究项目。科室各岗位均经过严格的外部或内部的上岗培训及考试,岗位授权明确,职责清晰。确保人员的检验行为符合科室标准操作规程,满足科室质量目标。


image.png

3、科室文化:

科室秉承“安全、服务、互助、创新”的文化理念,坚持“科学、准确、创新、服务”的质量方针,是一只团结、上进、朝气勃勃的检验医学队伍,致力于在医疗、教育、研究三方面共同发展。


院庆七周年合照.jpg

2021.10院庆7周年合影

4、科研工作:

检验医学科骨干在科研方面经验丰富,结合医院临床特色,并发挥与大学院、所结合的优势,建立重点科研方向,在医工结合领域加强合作研究。重点研究方向包括感染性疾病早期特异性诊断与发病机制研究、肿瘤发病机制、心脑血管与代谢病的早期诊断,实验诊断技术及检验科精益化管理,也是药监局备案的检验试剂GCP研究单位。科室自2014年正式成立以来,发表SCI与核心期刊论文40余篇,影响因子超过100。先后承担国自然、北京市与医管中心人才项目等。医院为35岁以下青年人才提供青年研究基金,为优秀人才提供各种出国研修计划,科室研究经费充足。


研究与教学骨干

赵秀英,检验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清华大学临床教授,现任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检验诊断学系主任,青海大学博士生导师,截止2023年已指导各类研究生15人。研究方向包括:感染与免疫学发病机制研究,实验诊断技术。在免疫缺陷人群的合并感染,以及呼吸道感染的检测与诊断方面,发挥临床与研究相结合的优势,提高病原学检出率。目前已发表文章11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26篇,参与或承担市级以上课题十余项,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自然科学基金、首发基金重点项目、首都特色项目等。2023年12月入选北京市高层次公共卫生技术人才项目培养计划学科带头人,2023年6月获得哈佛大学医学院GCSRT项目结业证书。2011年入选北京市卫生系统215高层次人才学科骨干,北京市卫生系统十百千人才百层次培养计划。现任: 中国医师协会检验医师分会第五届委员,北京医学会微生物与免疫分会常委,北京医师协会检验医(技)师专科分会副会长,中华检验医学杂志编委,北京医学杂志常务编委,以及昌平区临床检验质量控制中心副主任委员。

马海梅,主任技师,青海大学检验诊断学专业硕导,从事临床检验工作32年,担任北京大学医学部临检教学工作多年,在凝血、血液学检验及骨髓涂片镜检方面有丰富的教学与研究经验。

李润青,检验医学科室副主任,获得北京高级职称主任技师资格,执业医师,获得临床医学检验学中级证书。受聘青海大学硕士生导师,大连医科大学兼职副教授。从事临床检验及研究工作,研究方向:微流控芯片检测平台研发及应用、感染性疾病实验室诊断、检验科精益化管理等。发表论文30余篇。承担及参与课题多项。社会任职包括:中国合格评定认可委员会(CNAS)医学实验室认可评审员、北京医学检验学会理事、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基因检测分会第一届委员、中国医学装备协会检验医学分会委员、中华检验医学杂志、中华预防医学杂志、国际检验医学杂志、Journal of clinical laboratory analysis、plos one等审稿专家、《大医生》《现代医学与健康研究》杂志青年委员、昌平区临床检验质控中心常务委员、第三届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检验医学专业委员会分子诊断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检验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等。

董静肖,检验医学科临检组组长,副主任技师。受聘青海大学硕士生导师,大连医科大学兼职副教授。从事血液与体液相关实验室检验与研究,以第一作者发表SCI与核心期刊十余篇。

肖楠,副主任技师,北京大学医学部病原微生物学系博士,从事微生物学检验及细菌耐药机制研究。发表核心期刊与SCI论文5篇。



建国70周年合照.png

2019.10国庆七十周年科室合影

5、教学工作:

作为清华大学附属医院,科室致力于多层次医学人才的培养与教学。1) 检验医学科2018年初通过验收,成为北京市检验技师规培基地。2023年以优异成绩通过检验技师培训基地动态评审。科室已招收与培训16名学员,在培训大纲要求基础上,创新培训内容,积极开展案例教学与能力提升培训,学员100%通过一阶段出科考试。科室非常重视规培教学与文化传承,骨干师资教学经验丰富,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借鉴台湾长庚医院的人员教育、培训及考核体系,为科室发展储备能量、打好基础。2)2023年成为临床医学院检验诊断学系挂靠单位,现有副高以上师资15人,硕士生导师5人,博导1人。科室自2013年成为清华大学临床检验诊断学研究生招生点,2023年开始招收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担任清华大学医学院8年制医学生临床导师,2023年开始承担清华大学卓越医师MD项目课程,以及清华大学4+4培养计划的实验诊断学教学。3) 实习生教学:科室与澳门理工大学、北华大学、大连大学、大连医科大学、北京卫生职业学校等院校建立了实习联系,每年度招收20余位实习生,结合学生的实习手册,为实习生提供了全方位培训。


师资队伍

赵秀英,检验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清华大学临床教授,现任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检验诊断学系主任,青海大学博士生导师。曾任首都医科大学留学生、七年制、本科生的教学工作,教学经验丰富。2019年获得清华大学研究生教学改革课题资助一项,发表教学论文3篇,在教学会议发言及培训3次,主编及参编教材5部。

李润青,检验医学科室副主任、科室教学负责人、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及清华长庚医院相关课程的师资。获得北京高级职称主任技师资格,执业医师,获得临床医学检验学中级证书。目前受聘青海大学硕士生导师,大连医科大学兼职副教授。担任检验技师规范化培训学生职业发展导师。获得发表论文30余篇。承担及参与课题多项。获得清华大学本科生教学改革课题资助一项,参编教材4部。参与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与哈佛医学院(HMS) 联合组织的临床医学师资培训项目(Faculty Development Plan, FDP)并获得证书。曾获荣誉:北京医学检验学会最佳讲师荣誉、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优秀临床指导教师荣誉、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首届中青年教师理论授课比赛三等奖(英文演讲)等。

董静肖,检验医学科临检组组长,副主任技师,目前受聘青海大学硕士生导师,大连医科大学兼职副教授,担任检验技师规范化培训学生职业发展导师。承担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本科生及研究生、检验科规培生、进修生及实习生的教学。

肖楠,副主任技师,北京大学医学部病原微生物学系博士,从事微生物学检验及细菌耐药机制研究。发表核心期刊与SCI论文5篇。

赵志鹏,检验医学科手工免疫组组长,副主任技师,硕士研究生,从事感染免疫、自身免疫、变态反应相关领域工作和研究,现任北京医学会微生物与感染分会委员,担任检验技师规范化培训学生职业发展导师,承担检验科规培生、进修生及实习生的教学。发表核心期刊与SCI论文6篇。

朱东,检验医学科生化组组长,副主任技师,美国纽约血液中心访问学者,北京医学会微生物与免疫分会青年委员。曾获得清华大学临床检验诊断学师资教学比赛第一名,清华大学首届临床医学院青年教师比赛”二等奖。2017年12月通过清华大学师资选拔,从事研究生与本科生临床检验诊断学教学。主持课题2项,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2篇,核心期刊2篇。

杨松:检验医学科分子与细胞遗传学组组长,主管检验师,硕士研究生学历,从事止凝血与血栓的实验室诊断、病原微生物分子诊断相关领域工作和研究。担任检验技师规范化培训学生职业发展导师,承担检验科规培生、进修生及实习生的教学,发表核心期刊与EI论文3篇。


2024年新年座谈会.jpg

2023.12迎新年座谈会

6、硬件设施:

科室拥有大型模块式全自动生化免疫分析仪、五分类血细胞分析流水线、尿液分析流水线、全自动血凝检测系统、全自动酶免检测系统、全自动化学发光法过敏原检测仪、微生物质谱鉴定、微生物培养和鉴定系统、自动酶标系统等设备。科室是北京市市级新冠核酸检测基地。抽血柜台设有8线全自动条码黏贴设备和2线半自动条码黏贴设备,确保缩短患者抽血等候时间,特殊采血柜台突显对患者的人文关怀。随临床需求动态更新医疗设备,设备管理按着ISO15189管理规范,确保为患者提供高质量、符合国际诊疗指南的检验服务。


流水线运行合照.png

2021.11合影

7、其他相关介绍

感谢您的关注!

请关注医院人才招聘栏位,欢迎有志之士加入到检验医学科大家庭中。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立汤路168号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检验医学科

联系电话:010-56119198  E-mail:1624640799@qq.comrunqingl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