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医技部 - 临床药学科 - 科室动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临床药学科走进东小口开展健康公益讲座及用药咨询活动

  2018年4月25日上午,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临床药学科胡永芳主任带领科内药师(谢吉科、张微微、颜妍)走进昌平区东小口镇政府为广大社区志愿者们开展了一场关于“家庭用药合理使用”的科普讲座,并在现场进行了用药咨询活动。

  此次讲座围绕百姓关心的家庭常备药品合理使用问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各位志愿者进行科普和用药宣教。首先由谢吉科药师主讲了“家庭常备药品合理使用”。在讲座中,他针对日常常见疾病用药如感冒药、退热止痛药、腹泻药介绍了相关药物治疗知识,并介绍了一些家庭日常生活中可以备用的一些药品,如儿童常用的退热药、常用的一些菌群调节药等。第二个讲座由张微微药师主讲了“如何正确阅读药品说明书”。针对目前许多老百姓用药前不读说明书、不会读说明书的现象,张药师总结了几点阅读说明书的关键点,包括看药名时重点看通用名,看清药品成分避免重复用药,自行购买药品需关注适应证,注意药品效期避免药品过期,注意药品储存条件防止变质,根据药品批准文号确定药品身份等。

  最后,胡永芳主任针对所有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并对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用药咨询中心进行了相关介绍。她指出,随着社会进步和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越来越多的人在家中备药,多重用药现象严重,这就需要民众有一定的合理用药知识,当用药有疑问时一定要及时到用药咨询中心咨询药师。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倡导的全生命周期医疗照护及目前推行的药物治疗管理工作中,清华长庚的药师们正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合理用药不仅要懂得如何用药,还要懂得如何监测药物治疗反应和避免药源性损害。通过药物治疗管理服务不仅可以帮助患者识别和解决药物治疗相关问题,减少药物治疗风险,避免不合理用药导致的意外死亡,而且能使患者主动参与其医疗管理,获得更好的治疗结果。

  精彩的讲座引得志愿者们阵阵掌声,并在讲座结束后纷纷向各位到场的药师进行用药咨询,希望今后能多开展一些类似的科普讲座。此次活动不仅宣传了合理用药知识,同时倡导了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提高了基层百姓合理用药水平,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