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医技部 - 临床药学科 - 科室动态

携手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联盟,共创药物警戒新篇章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5月24日电(通讯员 张微微)2018年5月24日下午13:30,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在我院2号楼4层简报室举行了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揭牌仪式。我院成为北京市第三家国家不良反应监测哨点的医疗机构。

  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综合办公室主任李馨龄、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副主任钟蕾、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刘翠丽、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药品监测科科长邢丽秋,我院总执行长郭明和、医政组处长何纪毅、临床药学科主任胡永芳共同出席了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由何纪毅处长主持。首先由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综合处李馨龄主任致辞。他指出目前全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呈现全面发展态势,法规体系不断完善,建设体系不断加强,监测能力不断提高;但同时,药物不良反应监测工作也面临着一些问题和挑战,如数据质量有待提高、医疗机构报告仍需加强、监测模式有待改善、监测理念有待创新等。建立药物不良反应监测哨点联盟是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的创新措施之一,目前全国已有67家医疗机构加入该联盟。通过加入哨点,不仅能提高药品不良反应上报的效率,而且能逐步构建用药安全大数据平台,为医疗机构的用药安全及科研工作提供有力支持。随后,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副主任钟蕾进行致辞。她对国家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希望我院以加入哨点联盟为契机,把药物警戒工作推上新台阶。

  

  揭牌仪式结束后,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刘翠丽、我院临床药学科主任胡永芳及谢吉科药师,分别就国家药物不良反应监测哨点联盟基本情况、药品不良反应报告质量评价、中国医院药物警戒系统(CHIS系统)的应用进行了专题性培训。

  

  我院自成立以来,一直重视不良反应的监测和上报工作,并在2017年7月份获得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日常监测先进单位。此次加入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联盟,将借助CHIS系统以及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精准医疗、精益管理、精诚服务”的核心理念,使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及上报工作迈向新台阶。(图/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