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医技部 - 临床药学科 - 科室动态

九九重阳话用药,老年公寓送温暖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0月16日电(临床药学科 孟剑湃 张微微)在今年的重阳节来临之际,我院临床药学科胡永芳主任及由张微微、孟慧杰、颜妍、孟剑湃组成的临床药师团队联合我院社会服务组于10月16日赴天通大爱颐养中心进行了科普讲座及现场治疗药物管理活动,把合理用药理念和用药管理服务带到老年人身边。

  活动伊始,胡永芳主任及张微微药师利用形象生动的PPT及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治疗药物管理模式。药物治疗管理(Medication Therapy Management,MTM)是指药师通过整理患者全部用药(包括非处方药,膳食补充剂),评估药物治疗效果,提出个性化用药建议,指导患者用药和生活方式改善;全程随访,再进行整理、评估,最终促进用药安全,提高疗效,降低用药成本。我国正在步入老龄化的时代,多重用药现象较常见,这不仅影响老年人的用药安全和药物疗效,而且会造成医疗资料浪费。因此,通过对老年患者进行药物治疗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讲座中,临床药师团队还针对老年人日常用药中容易出现的错误及生活习惯进行了深入浅出、耐心细致的讲解,如常见疾病的用药注意事项、用药依从性的重要性、如何合理补钙及呼吸锻炼等。临床药师在本次重阳节送温暖活动现场为老年人发放了安全用药相关宣传资料,老年人们纷纷领取阅读,不懂之处,当场询问药师,药师进行了详细解答和针对性指导。随后,药师们深入老年公寓为存在用药问题的老人们开展了一对一的居家式药学服务及治疗药物管理工作,并为护士详细解答药品使用中的各种疑问,现场交谈甚欢,反应热烈。

  

  此次活动不仅受到了老年人的热烈欢迎,也得到了养老院管理人员的广泛好评。“这种形式的药学健康教育、咨询活动还是头一次见到,对我们老年人来说是非常有益的事情,我学到了很多关于药品方面的知识,希望以后此类活动能多到我们这里举办”,一位老年人深有感触的说。甚至一位老人在接受药师的药学服务后直呼药师是“活菩萨”,还有的老人流下了激动的泪花。

  一下午的活动很快结束了,但我们从老年人踊跃的提问和积极的咨询中感受到了他们对合理用药知识的渴求,这将促使我们药师继续做好健康科普和合理用药管理工作,尽我们最大的努力为更多的老年人提供全程的药物治疗管理,利用我们的一技之长为他们带去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