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医技部 - 临床药学科 - 科室动态

药师送温暖,安全用药来拜年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月28日电(临床药学科颜妍)1月28日是我国传统节日农历小年,我院临床药学科胡永芳主任及由谢吉科、孟慧杰、颜妍、孟剑湃、安扬、刘媛媛、孔德元组成的药师团队联合我院社会服务组再次赴天通大爱颐养中心进行了一对一现场药学服务。

 

  从2018年10月26日的活动之后,胡永芳主任和她的团队成员们就一直心系颐养中心的各位老人。老人们大部分都多重用药,他们现在还存在哪些用药问题?春节将至,老人们过得好不好?带着这样一份沉甸甸的牵挂,胡永芳主任再次带队来到了颐养中心,希望在农历小年让老人们感受这份温暖,享受药学服务。活动伊始,胡永芳主任便对各位老人送出了真挚的新春祝福。并将购买的稻香村糕点及酸奶送给各位老人,看着老人们脸上洋溢的笑容,每一位药师都倍感欣慰。

  紧接着,临床药师团队紧锣密鼓的开始进行一对一的药学服务。有了上次服务的基础,医护人员及老人们已经对管理模式轻车熟路,老人把自己目前用药的药盒都拿出来给药师看,并说明自己是怎么吃的,每天的用法用量等;护士还拿出了患者的用药清单,以方便药师进行管理。临床药师则根据上次服务的用药档案对老人们进行跟踪随访,一方面询问老人是否还存在上次服务中发现的用药问题;另一方面,询问老人目前用药情况,目前主诉的用药问题和困惑。通过深入浅出、耐心细致的讲解,使老人了解用药知识,解答用药困惑。同时会对老人的用药问题提出建议,并与颐养中心的议会人员沟通,希望老人改掉不良用药习惯,安全合理使用药物,过一个平安祥和的中国新年。

  一对一服务结束后,老年人们充满感激,一直追问胡主任的团队什么时候还会再来。护士们更是围着胡主任,问老人用药如何调整。颐养中心的工作人员说:“胡主任,您们的到来真是帮了我们大忙了,您真是把我们放在心上,带着整个团队来为我们服务。您们的帮助既使我们医护人员减负,解决了我们对于老年人用药的诸多困惑,又使爷爷奶奶们的用药更加合理。您简直是我们的“及时雨”。胡永芳主任说:“我们还会再来的,对老人们进行随访,监护。把老人的用药在你们颐养中心管理好,老人们就少去医院,生活质量也会更高。希望我们和您们共同努力,让老人们的用药更加安全、有效、少花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