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医技部 - 临床药学科 - 健康教育

2020年“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因拒绝开抗生素被投诉——小马大夫做错了么?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1月20日电 (急诊科马士程 陈旭岩) 老王今年刚退休,身体一直很好,前两天着凉了,有点嗓子疼,不发烧,觉得自己没严重到要去医院,就翻箱倒柜找到了一片阿奇霉素,吃了下去,第二天还是觉得嗓子有点疼,“没压住”,托着老伴一起到附近的小药店买了点“劲大”的药,药店给推荐了左氧氟沙星和头孢克洛,还给开了一盒头孢克肟备着,说再不行吃这个,老王心满意足回家了,着急要快点好,就每样吃了点。到了第三天早晨,嗓子不疼了,开始咳嗽,还有点痰,老王害怕了,决定去医院输液,将疾病扼杀在摇篮里。到了医院,看到接诊的是个年轻的大夫,直接说“大夫,我这病好几天了,吃药也不管用,直接输液吧”,小马大夫经过问诊和查体,考虑老王只是普通感冒,跟老王说“您现在手里的药都不用吃,如果咳嗽得厉害,可以吃点止咳药扛过去”,话音未落,老王火冒三丈,“非要我死了才给开药是吧?我要找院长,要投诉你!”小马大夫耐心解释,坚持没有开抗生素,老王愤然离去。

  

  1、请问,小马大夫为什么不给老王开抗生素?

  先看看老王到底怎么了。我们生活的环境中、包括自己的口腔、鼻腔、肠道里都分布着多种多样的微生物,大部分时候我们和这些微生物和平共处,当我们着凉、劳累或者身体抵抗力下降的时候,给了微生物可乘之机,他们就会侵入体内,引起各种“感冒的症状”。但我们的身体也不是吃素的,我们会调用士兵,集中在微生物入侵的地方,开展激烈的战斗,引起这个部位发红、肿痛,更激烈的时候还会引起发烧,所以老王一开始有嗓子疼的感觉,经过激烈的战斗,我们取得了阶段性胜利,需要打扫战场,清理战死的士兵和被打败的微生物的残骸,通过咳嗽咳痰的方式把它们清除出去,所以老王后面开始咳嗽,有点痰。看到这里我们就能知道其实面对这个级别的微生物入侵,我们自有的抵抗力足以将其消灭,自始至终就不需要吃那些药,而老王就诊的时候已经基本胜利了,更不需要输液加强治疗。

  

  事实上,对于健康人来说,大部分情况下,这种普通的感冒症状,比如咳嗽、流鼻涕、嗓子痛等是可以自己好的,症状持续1周左右,过程中症状会有些变化,比如一开始嗓子痛明显一些,后面咳嗽明显一些。如果过程中出现了高热、心跳得厉害、胸闷,或者这些症状一周多了都不见好,要及时看医生,毕竟很多疾病披着“感冒”的外衣,如果拿不准自己是不是普通感冒,也可以找医生判断。但是,不要自己图省事就随便找两片药吃吃,这种不规范的治疗,影响检查结果,也影响对疗效的判断,因为大夫很难分辨效果不好是因为不对症还是因为用药不规范。

  

  2、老王这样的“自我治疗”的方式,很多人平常也会这样子,到底有什么危害呢? 顺了老王的意,输一次液也不一定会马上出现副作用,又可以避免投诉,为什么要这样坚持?

  

  如果滥用一次抗生素会立即产生不可挽救的后果,那抗生素滥用就不会这样难以控制了。抗生素不是毫无副作用的神药,它会杀死所有它能杀死的微生物,不管这个微生物是好是坏,我们身体里平常住着很多好的微生物,大部分在肠道里,辅助维持肠道正常运转,研究发现,如果这些微生物被抗生素误伤,可能引起肠道功能紊乱,出现便秘、腹泻或者慢性发炎等等。所以,如果是我们凭借本身力量就能打败的感染,为什么要冒这样的风险呢?

  

  我们还需要注意,老王几乎每天都换药,也不按照规则吃,这样一方面会对体内的好微生物造成全面的打击,另一方面,这种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作战方案,很难将入侵微生物全部杀死,反而会给他们喘息的机会,自己在隐秘的角落里悄悄进化,发展耐药的技能,伺机而动,这样,下一次的入侵就没那么好对付了,所以小马大夫不仅坚持拒绝了老王的要求,还否定了老王之前乱吃药的做法。

  

  抗生素的诞生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可抗生素的滥用也提前送走了很多生命,是药三分毒,让我们一起努力,把抗生素用对地方,续写它挽救生命的故事。